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解密中国“战略步枪”:一支枪就是一个作战系统

2018-01-18 14:33:07|来源:科技日报|编辑:金近

  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首次组织开训动员大会。在随后播出的电视画面中,有眼尖的军迷发现,中部战区某师侦察情报营部队人手一支外形科幻的QTS-11单兵综合作战系统进行射击训练。这个系统被广大军迷亲切地称为“战略步枪”。

  “战略步枪”一般指“理想单兵战斗武器”(OICW),由美国最先于世界开始研制,目标是研制一款能将突击步枪和榴弹发射器合一,并使用同一个发射机构,在此基础上还能使用带有编程设计的灵巧弹药打击杀伤工事内目标或者对敌进行有效的面杀伤。从图片上看,这种步枪在体积上超过一般的自动步枪,看起来更加威猛有力。

  “当然,它不仅仅是一把多功能的‘大枪’,而是一整套完整的数字化单兵综合作战系统。它包括但不限于新一代头盔、防护—携行一体化装具、单兵信息化设备,包括但不限于头盔瞄准具、通信设备、手持式单兵电脑,以及步榴霰三合一武器在内的全部装备。”军事科普作家俞硕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综合各种信息,我们可以给QTS-11单兵综合作战系统画出这样一幅肖像。21世纪初期,我国跟踪美军的“陆地勇士”和“理想单兵战斗武器”立项了我国的未来步兵作战综合系统。2005年5月,这款枪在一次展览会上亮相,被广大军迷称为05式战略步枪。经过十余年的研制,形成现在我们看到的QTS-11单兵综合作战系统。该系统将小口径自动步枪和20毫米榴弹发射器有机融合在一起,是士兵信息化作战系统的一部分,能够实现对800米甚至1000米以内有生目标的精确点杀伤和面杀伤。每个配备这套系统的士兵都拥有热像仪、光电系统、激光测距仪、定位系统和数据链通信系统。在信息化战场上,装备系统的士兵就相当于一个数据通信节点,其战斗力将呈几何级数放大。

  “‘战略步枪’的这个称呼其实是军迷们对QTS-11的爱称。之所以称之为‘战略步枪’是因为从来没有一支枪的设计工作能站在如此高的高度之上,打造一整套未来步兵作战的综合系统,而不是仅仅设计一支枪。当然这个‘战略步枪’并不能真正起到战略威慑,因为在未来战场上,这个步兵作战的综合系统仅仅是基础的一环,在他之上还有各种各样的高科技、黑科技。”俞硕科普道。

  对于QTS-11单兵综合作战系统,很多军迷表现了极大的热情。有网友设想到,“如果士兵们人手一支QTS-11,那么战斗方式就不一样了。对于20毫米智能榴弹来说,大部分的掩体都等于敌人的死亡陷阱,它可以穿墙后爆炸、在敌人头顶爆炸、飞进射孔爆炸、直接打在敌人身上爆炸……如果一次爆炸解决不了敌人,那就两次……”

  这种武器系统中最有名的算是美军于上世纪90年代研制的XM29突击步枪了。XM29采用半无托式、模块化设计,由5.56毫米步枪和20毫米榴弹发射器组合而成,配备了多种先进火控设备。XM29突击步枪配备激光距离探测仪器及红外线探测器,准确度比现役步枪高一倍。而装有变焦距镜头的摄像机,可把影像传送到配备眼罩式荧光幕的特制头盔上,令士兵的视野更广阔。然而,最终成型的XM29却惊人地笨重——设计装弹后总重6.8公斤,实际却达到8.2公斤。更要命的是,复杂精密的结构让整个武器的价格高达2万美元,是M16步枪的十几倍。种种缺点令美国陆军难以接受,最终惨淡收尾。

  除了美军的XM29突击步枪,法国、意大利、瑞典、韩国等国家也陆续展开了理想单兵战斗武器的研制。

  俞硕指出,“从枪本身来说,好与坏的差距并不大。各个国家‘战略步枪’的真正差距在于整个单兵综合作战系统的组成,以及和其他地面作战平台之间统筹和运用。而这些都需要经过实战的检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