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澳媒称美军B-52轰炸机50年前在格陵兰坠毁:载有4枚氢弹

2018-01-31 10:07:3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资料图:美国B-52战略轰炸机

  参考消息网1月31日报道 澳大利亚“对话”网站1月17日发表了美国乔治敦大学放射医学副教授蒂莫西·乔根森的题为《一架美国军机50年前在格陵兰岛坠毁,机上有4枚核弹》的文章。

  50年前的1968年1月21日,美国与苏联之间的冷战愈演愈烈。就在那一天,携带4枚核弹的美国一架B-52G战略轰炸机在格陵兰岛西北角的沃尔斯顿霍姆海湾的冰区坠毁。这片区域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格陵兰岛是丹麦王国的一部分,这起事故令丹麦人非常生气。

  轰炸机的坠毁是由于人为错误。一名机组成员错把坐垫塞在加热通风口,导致机身着火。烟雾很快变成浓雾,致使机组成员必须弃机逃生。7名机组成员中的6人在轰炸机坠毁前安全跳伞着陆。坠机地点距离美国最北端的军事基地——图勒空军基地以西7英里。

  格陵兰岛处在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的中间位置,对美军而言其战略意义重大——以至于1946年美国曾想从丹麦手中购买该岛,但未获成功。虽然如此,丹麦仍是美军的重要盟友,并允许美军在图勒设立空军基地。

  由于丹麦在1957年颁布了无核区政策,禁止任何核武器在丹麦领土或领空内存在,坠机事件令美国与丹麦的关系陷入紧张。这起事故表明美国实际上一直在格陵兰岛上空携带核弹进行例行飞行巡逻,这样的非法飞行现在已导致丹麦的一处海湾遭受放射性污染。

  由于核弹头遭到破坏,放射性物质被释放出来。坠机及随后的起火所造成的冲击力使得核弹裂开并释放出放射性物质,但所幸没有发生核爆炸。

  具体而言,这架轰炸机携带的核武器实际上是氢弹。氢弹是第2代核武器,比在广岛和长崎投下的2枚原子弹威力更大。二战的这2枚原子弹是“裂变”核武器。

  相比之下,这架B-52G轰炸机携带的氢弹则是“聚变”核武器。该轰炸机携带了4枚Mk-28型氢弹,每枚氢弹的当量相当于广岛爆炸的那枚原子弹的100多倍。

  坠机事件发生后,美国和丹麦在就如何处置这架B-52G轰炸机及其泄露的放射性物质方面存在分歧。美国希望让这架轰炸机的遗骸沉入海湾并留在那里,但丹麦不答应。丹麦希望立即打捞全部残骸并将其与受放射性污染的冰块一同运往美国。由于图勒空军基地的前途仍悬而未决,美国只得同意了丹麦的要求。

  几组美国空军人员并排对这一冰封的海湾进行了地毯式搜索,以寻找全部飞机残骸——大到飞机机翼、小到手电筒电池。盖格计数器及其他辐射测量仪已找到多块受放射性物质污染的冰块。飞机残骸被陆续打捞起来,受污染的冰块被装入密封罐内。除一个零部件外,飞机的所有残骸都被找到。它是一个装铀和氘化锂的2级圆筒,而且至今仍下落不明。

  尽管丢失燃料圆筒令人不安且非常困惑,但它只是一个较小的物件,其释放的放射性物质极少,几乎用辐射测量仪检测不到,这也让它难以在海湾底部被找到。幸运的是,如果不首先通过引爆主“裂变”装置来诱导,2级“聚变”装置是不可能独自引爆的。

  成功清理轰炸机残骸帮助美国修复了与丹麦的关系。但30年后,这起事故再次在丹麦引发政治争议。2003年丹麦的环境科学家重访这个海湾,以弄清是否还能检测到残余的放射性物质。确实还能检测到,但其含量已极低。(编译/邬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