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土军豹2坦克险被打爆 为何对手用的是俄制导弹?

2018-01-31 09:07:07|来源:环球网|编辑:金近

悲情“土豹”:差点被打爆头

  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战乱已经成为了很多坦克“明星”的滑铁卢,不仅T-72系列、T-90系列俄式坦克屡有“殉爆”的悲剧发生,美国的M-1系列坦克同样也在这里折戟沉沙。如今,德国的豹Ⅱ主战坦克遭遇了同等待遇。

  1月20日,进入叙利亚北部对库尔德人进行作战的土耳其军队遭到当头棒喝。网上公开的一段视频显示,土耳其军队装备的一辆豹ⅡA4主战坦克被库尔德武装的反坦克导弹击中。不过幸运的是,导弹只是击穿了炮塔尾舱右侧的装甲,没有引发坦克殉爆。所以,“谁的炮塔在飞”的惨剧没有上演。

  豹ⅡA4坦克全重达55吨,炮塔和防护装甲均采用钢/陶瓷间隙复合材料制造,抗打击能力强,曾在测试中被125毫米主炮在1200米处射击车体,不仅没被穿透而且还可以继续行驶,可见其抗击打能力之强。不过,这辆豹ⅡA4坦克没有被掀飞,真是因为足够幸运。

  豹ⅡA4坦克炮塔后部的设计是这样:左侧储备弹药,右侧则是电台等杂物储备,并用气密隔板将弹药与战斗舱隔离。在视频中这辆坦克被击中的部位恰恰是炮塔后部右侧。导弹穿透装甲后,没有殃及左侧的弹药储备区域,故没有引起坦克殉爆。

  坦克虽没有爆炸,却暴露出很多问题。一是表面看起来气势汹汹的土耳其国防军日常训练不足。土耳其陆军号称北约第二,拥有354辆豹ⅡA4坦克。而对手库尔德人武装无论从军队规模上还是素质上看,土耳其军队都占据压倒性优势,但在实战中却不时被对手偷袭得手。

  随着反坦克武器威力不断增强,如今的坦克上战场,都要做足准备,好一点的要装备主动防御系统,差一点的要披上反应装甲,最不济也要学习中东战争时的以色列坦克驾驶员,利用娴熟的驾驶技术寻找各种隐蔽物,躲过苏制AT-3反坦克导弹打击。反观土耳其部队明显准备不足,几乎是一身“光板”就上了前线。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日常训练不足。一方面由于要维持庞大的三代主战坦克部队,仅每年的训练、维护费用就让土耳其力不从心。比如,据媒体爆料,在弹药方面土耳其只能依靠廉价的穿甲弹维持。另一方面是受到2016年军事政变的影响,军队大量有经验的军官受到牵连,导致军事训练无法保证。所以,土耳其的坦克驾驶员对于晃晃悠悠飞来的反坦克导弹,选择的是被动挨打,而不是主动规避。

  如果说,土耳其的坦克驾驶员缺乏训练,那么发射导弹的库尔德武装,同样也经验不足。在这轮中东混乱中,土耳其的豹ⅡA4坦克在2016年就曾被IS武装利用反坦克导弹打的“殉爆”,因为有经验的反坦克射手一般都会选择打击豹ⅡA4坦克的左侧,而库尔德人武装则恰恰相反,或许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打哪边管用吧?

  另外,据外媒报道,此次打击土耳其豹ⅡA4坦克的导弹是来自俄罗斯的“短号”-E反坦克导弹。该导弹为俄罗斯编号为9M133,北约称为AT-14反坦克导弹,属于第三代重型反坦克导弹系统,是由俄罗斯图拉仪器设计制造局研制的,用来取代有线制导的第二代AT-5反坦克导弹。该导弹采用鸭式布局,前面有2片可以折叠的鸭式舵,弹体为圆柱形,尾部有4片折叠式梯形稳定翼。

  “短号”-E反坦克导弹的战斗全重不过29千克,全长1200毫米,弹径52毫米,最大飞行速度240米/秒,最小射程100米,最大射程5500米,夜间最大射程3500米,可配备2种战斗部,即9M133-1反坦克战斗部和9M133F-1多用途战斗部,前者可以贯穿1000~1200毫米RHA连爆炸反应装甲。

  不过,这枚俄制导弹怎么跑到了受美国人支持的库尔德人手中,又被用来打击近来与俄罗斯过从甚密的土耳其坦克?其实并不难理解。毕竟,在叙利亚乱局中,叙利亚反政府武装都曾缴获过政府军的装备。而“短号”反坦克导弹早就在叙利亚政府的采购清单当中了。更何况,如今的叙利亚不仅打成一锅粥,也充斥着各路武装集团和武器贩子,他们从全世界采购武器又转手出售,甚至直接支援叙利亚交战双方。别说俄罗斯的反坦克导弹,就是美国“陶”、欧洲的“米兰”也不是什么稀罕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