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以军战机轰炸西奈半岛?外媒:埃以秘密结盟联手反恐

2018-02-13 09:20:2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5日报道,最近的一些报道似乎证实了中东的一个“天大的秘密”。几个月来,以色列与埃及当局协作,对在西奈半岛北部活动的恐怖组织进行了秘密空袭。以色列使用无标识的无人机、直升机和喷气式战机对半岛发动了至少100次打击,上述行动显然都得到了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的同意。

  报道称,《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都刊登由美英两国前政府官员提供消息的报道,证实了以色列发动的袭击。目前埃及正在努力控制西奈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以色列空军的突袭显示,这2个曾经3次交战、然后缔结了脆弱和平的国家之间竟然秘密建立起联盟关系。

  埃及和以色列在反恐方面的秘密联盟表明,‘伊斯兰国’和其他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崛起助推以色列和它长期以来的阿拉伯敌人暗中建立起伙伴关系,但原因不仅仅在于“伊斯兰国”。

  “40年前、也就是1978年签订戴维营协议以来,埃及高级将领与以色列同行的联系日益密切,”《时代》周刊声称,“埃及安全部队帮助以色列对进出加沙地带的货物进行限制。”加沙地带是与埃及接壤的巴勒斯坦领土,埃及和以色列情报机构长期以来一直交流关于边界两侧武装分子的情报。

  两国当局都没有公开承认这些袭击行动。作为西奈半岛的安全行动的一部分,埃及阻止记者在这个半岛上进行报道。以色列军方也对报道国家安全事务的当地记者实行审查制度。一位分析人士称,以色列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就好比它对其秘密核武器计划的存在始终保持沉默。

  西奈问题专家扎克·戈尔德对《泰晤士报》记者说:“以色列在埃及境内的袭击跟这差不多。每当有人提到核计划,他们都不得不戏谑地加上一句‘据外国媒体称’。以色列在埃及的主要战略利益是保持地区稳定,而他们认为公开讨论会危及这种稳定。”

  埃及多年的治理不善和激进极端主义团体在该地区出现所引起的西奈半岛北部暴力现象毫无减退迹象。去年11月,与“伊斯兰国”有联系的武装分子袭击了西奈地区的一座清真寺 ,造成300多人死亡。塞西政府越来越需要以色列空中力量和战斗训练方面的帮助。

  “它说明了2个国家在安全方面的合作已经变得非常密切,”一位了解内情的前美国政府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但它也反映出埃及在对付恐怖主义威胁方面力不从心。以色列和美国都曾抱怨埃及人没有听取美国早就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当然,埃及并不是唯一与从前的对手找到共同立场的国家。最引人注目的是,以色列和沙特深化了安全联系和交往,他们都对伊朗怀有反感。但它们之间的合作尚未得到官方承认;与这个至今对数百万巴勒斯坦人实行军事占领的国家加强联系,对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来说都是政治难题。

  同样显而易见的是,巴勒斯坦不再像过去那样是个容易引起情绪激动的问题。《泰晤士报》曾报道,特朗普总统决定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埃及军事情报官员与知名媒体人士秘密通了电话。

  在电话中,一名埃及军官敦促记者们不要挑起对特朗普这个决定的愤怒,甚至建议他们设法说服埃及公众相信巴勒斯坦人应该放弃对东耶路撒冷的权利要求。

  “其实,耶路撒冷与拉姆安拉有什么不同呢?”这名官员在被录音的通话中说,它指的是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总部所在的约旦河西岸城镇。此外,据《泰晤士报》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力促巴勒斯坦官员接受以东耶路撒冷为首府建立一个大幅缩小的国家。

  当然,阿拉伯领导人仍然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上扩建定居点表示不安。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上个月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接受采访时说,巴勒斯坦人不再认为美国是和平进程的诚实中间人。他还客气地抨击了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

  在被问及内塔尼亚胡是否致力于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时,他表示:“我保留自己的判断。我有我的怀疑。”

  “以巴冲突对于他们的重要性已不如从前,但他们害怕在以巴问题没有重大进展的情况下与以色列建立正式关系,”以色列陆军准将乌迪·德克尔说,他指的是该地区其他逊尼派阿拉伯国家。

  德克尔说:“如果以巴问题没有进展,民众就会问他们,‘多年以来你们一直说以巴冲突是最重要的问题,那你们怎么能接受以色列控制西岸而不给巴勒斯坦人任何权利呢?’”

  但随着对巴勒斯坦困境的注意力日益减少,以色列可能正寄希望于埃及、沙特和其他国家找出新的方式来维持现状。(编译/何金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