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日为加强离岛防卫煞费苦心 推动引进F-35B隐身战机

2018-02-13 09:56:1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2月12日发表了题为《日本将引进F-35B进行离岛防卫》的报道。

  据多名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引进美军使用的F-35B最新式隐身战斗机,目标是2026年度左右投入使用。这样一来,自卫队将可以利用跑道较短的离岛机场,提升离岛防卫能力。政府有可能将其用在正研究改造为航母的海上自卫队最大护卫舰(实为准航母,本网注)“出云”号上。

  政府已经决定从美国引进42架可以在常规跑道起降的F-35A(日本版称为F-35J)隐身战斗机,以此来替代老化的F-4战斗机。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青森县)上月部署了首架该型战机。

  关于F-35B战机,政府本年末制定的下一个“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将写入购买的数量。快的话,相关经费将计入2019年度预算案,2024年度开始到货。

  比较可能的方案是,F-35B将成为部分航空自卫队主力战机F-15J的后继机型。有说法称,防卫省将引进20到40架F-35B战机,组建1至2个飞行队。另外,政府还考虑在下一个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增加购买F-35A数量。

  引进F-35B战机将便于日本有效利用离岛的民用机场。由于离岛所需要的跑道距离较短,即使基地的跑道受到攻击,也能够增加起降的可能性。年末修订的新版防卫大纲也将提出“强化旨在持续战斗的能力”目标。部署的候选地点是航空自卫队新田原基地(宫崎县新富町)。

  政府正在研究强化“出云”号甲板的耐热性(可抵御F-35B短垂起降时的尾焰),将其改造为可起降短垂战斗机的航母,于2020年代初期投入使用。

  海上自卫队自本年度起已委托造船公司研究如何提升“出云”号搭载固定翼战机的能力。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8日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研究的对象是最近开发的飞机”,暗示将在“出云”号上运用F-35B战机。

  航母化后的“出云”号拟将作为离岛防御用补给据点。当前,日本已经设想在“出云”号上运用美军F-35B战机,准备向美方学习战机起着舰技术,将来让“出云”号使用航空自卫队的F-35B战机。

  日本《产经新闻》2月12日发表了题为《日本着手开发地雷引爆装置》的报道。

  本报11日获悉,作为增强离岛防卫能力的一环,日本防卫省着手开发对布设在海岸的地雷等进行摧毁的地雷引爆(扫雷)装置。地雷引爆装置将搭载于陆上自卫队引进的AAV-7两栖突击车上。防卫省设想的是,在离岛被占领之际,有效利用地雷引爆装置进行夺回离岛作战。防卫省的目标是在2023年度引进地雷引爆装置。

  陆上自卫队3月底将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的相浦驻地新设专门负责离岛防卫的部队“水陆机动团”,约2100人规模,到2019年度共部署52辆两栖突击车。开发的地雷引爆装置可以接在这些两栖突击车的上部使用。

  在离岛防卫中,一旦岛屿被敌人占领,自卫队则要实施逆登陆夺回离岛的作战。两栖突击车从海上自卫队的运输舰出发,让自卫队员等从岸边登陆。

  不过,敌人可能在岸边部署地雷、漂浮水雷和障碍物。为此,自卫队需要利用地雷引爆装置从较远的地方投放炸药排除地雷等,开辟安全的登陆通道。

  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引进了同样的装置,但款式较旧,已经停产。日本防卫省决定开发新式装置。防卫省在2018年度预算案中列出约34亿日元(约合3130万美元)开发费用。根据计划,在2021年度前制造出样品,经过一系列试验后自2023年度开始生产成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