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媒:五角大楼呼吁研发新型核武 反制俄军洲际核鱼雷

2018-02-27 13:17:5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谷士欣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今日美国报》2月2日发表了题为《随着俄罗斯发展核攻击鱼雷,美国呼吁发展新型核武器》的报道。

  这听上去像是冷战小说的内容:一枚俄罗斯洲际核鱼雷能穿越数千英里,在最低预警程度下打击美国沿海城市。

  但这种武器并非虚构。据国防部一份评估他国武器进步的新报告称,俄罗斯确实在发展这种武器。

  国防部《核态势评估》报告今天称,这种武器研究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强化本国武器库的警钟。报告呼吁美国发展两种新型辅助核武器,以牵制其他大国。

  被称为“海洋多用途系统-状态6”的俄罗斯鱼雷据称能够发射重达100兆吨的热核钴弹。这种武器可以引发具有放射性的海啸波,席卷一个沿海城市。政治家们称这种鱼雷为“末日”武器。

  这只不过是今天的报告中强调的一种武器,而该报告的重点是当前和未来美国武器的能力,以及俄罗斯、中国和伊朗所取得的进展。

  俄罗斯正在发展至少两种新型洲际武器系统:在开火后更难以查明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和海底核鱼雷。但报告称,中国和俄罗斯也在发展新型导弹防御系统。

  半岛国家也在加强导弹能力以及延伸至美国本土的机会。

  报告说:“在美国继续减少核武器数量和重要性的同时,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却在沿相反方向前进。它们的武器库中增加了新的核武器类型,其战略和计划中加强了核部队的重要性,开展了越来越具侵略性的行为,包括在外太空和网络空间。”

  报告呼吁美国增加新的低当量武器,从而可以发动有限的核打击。美国基本上废除了这些武器,五角大楼担心这可能成为一种“可利用的差距”,因为选择可以介于更大规模核攻击之间或利用小型武器发动低致命性攻击。

  这种想法是,拥有低当量武器后,其他拥有这些武器的国家就会惮于美国的报复而不予使用。

  尽管被称为低当量,但这些武器极具杀伤性。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就是低当量核武器。批评人士担心,新型武器会增加美国使用核力量的可能性,从而促成一场核武器竞赛。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亚当·史密斯说:“这个国家拥有极为强大、高度可靠的核威慑力,能够应对任何攻击,具有决定力量保卫我们的盟友。”他还说,这种先进武器将“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

  他说:“我们不要让估量核按钮的竞赛转变为按动核按钮的竞赛,这一点非常重要。”

  报告还呼吁发展海上发射的“战斧”核巡航导弹。乔治·H·W·布什总统下令停止使用这种导弹,而作为减少核武器数量和降低核武器在美国国防政策中作用的长期战略的内容之一,奥巴马总统下令让这种导弹退役。

  报告强调,这种武器“数十年来为威慑和安抚盟友作出了贡献”,美国将“立即开始恢复这种能力的努力”。

  报告支持特朗普总统加强美国核武器的承诺。在1月30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总统呼吁重建核武器库并使其更现代化,“使其可以足够强大有力,以至于可以遏制来自任何国家或其他人的攻击性行为”。

  但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五角大楼已经计划实现国家核武器现代化,包括陆上和海上发射的导弹以及飞机投放的炸弹。

  包括核力量在内的五角大楼新预算预计将于2月份公布,其中应该会包含今天报告详细列出的计划。

  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说,这种武器在维护世界和平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说:“这种评价基于基本事实:核武器在威慑核攻击以及阻止大规模传统战争中发挥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编译/卢荻)

资料图:斯塔图斯-6核鱼雷。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