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刊称美国应从叙撤军:“放过”巴沙尔 让俄收拾烂摊子

2018-03-26 16:09:4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3月15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东郊,一名平民在撤离途中和政府军士兵打招呼。新华社发(阿马尔 摄)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美国《外交》杂志双月刊网站3月15日发表阿龙·施泰因的文章《美国对叙利亚的遏制战略》称,美国在叙利亚的利益在于: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确定战场收益,然后离开该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国需要在短期内与其最大的地缘政治敌手俄罗斯找到共同的路线。这样做需要美国承认一个痛苦但显而易见的事实: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基本上平定了反政府叛乱,在该国西部大部分地区巩固了权力,并从俄罗斯和伊朗那里获得了无限制的支持和安全保障。在可预见的将来,巴沙尔将统治叙利亚的大部分地区。

  对于美国来说,其在叙利亚存在的动力(和法律上的理由)是针对“伊斯兰国”的战争。这场战争的目的是剥夺该集团的避风港,在此过程中支持伊拉克政府并确保“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不能在西方策划和实施恐怖袭击。然而,这场战争的成功引发了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华盛顿下一步应该做什么。与俄罗斯和伊朗的紧张局势促使一些美国决策者支持在叙利亚东北部保持开放式存在,意在防止把美国得来不易的战争收益拱手交给敌对势力。

  这种战略背后的意图很容易理解,但逻辑上滞后。美国确实有动力在可能的情况下挑战俄罗斯,但美国在叙利亚处于下风。美国最好的办法是通过谈判,撤回自己的部队,令俄罗斯去收拾叙利亚7年内战的烂摊子。

  这样的解决方案将使美国把其重点转移到长远的计划上,使其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美国不应该陷入在叙利亚的更多战斗,而应该通过对俄罗斯的中东盟友叙利亚和伊朗采取双重遏制政策来对付俄罗斯。这一政策可能包括对俄罗斯对巴沙尔的承诺实施金融制裁,进一步提高重建工作的成本,同时令俄罗斯为其对一个“滥杀无辜”的政权的支持而付出代价。中东的这种态势将补充北约正在进行的努力,即通过加强在波罗的海各国的联合军事存在来阻止俄罗斯在东欧的侵略。这两项努力将协同遏制叙利亚,同时在多方面推动对俄罗斯的反击。

  中东的承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挑战俄罗斯的第一步是以莫斯科能够接受的条件来解决叙利亚冲突。要通过谈判结束战争,美国必须向俄罗斯提供它想要的东西,并思考美国想要什么样的回报。俄罗斯的主要兴趣在于维持叙利亚政府大权在握。相比之下,美国的重点是不让“伊斯兰国”获得安全的避风港。美国的当地盟友——叙利亚民主军——依靠库尔德人占绝大多数的民主联盟党,即库尔德工人党的叙利亚分支。叙利亚民主军在针对“伊斯兰国”的地面战中承受了首当其冲的冲击,并正在推动其控制地区的自治治理,而这正是巴沙尔无法接受的政策。

  俄罗斯和美国都不想看到叙利亚民主军和叙利亚政权之间爆发冲突。华盛顿认为,这样的冲突会分散反“伊斯兰国”的努力,也许可能让该组织重新夺回领土。对于莫斯科来说,这将进一步延长战争的时间,并可能推动俄罗斯军队与库尔德人发生冲突。库尔德人对俄罗斯本土没有构成任何威胁,俄罗斯不想与之作战。美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摆脱巴沙尔与库尔德人之间的紧张局势,同时又不会疏远土耳其——美国的北约盟友和俄罗斯在阿斯塔纳和索契进程中的伙伴。土耳其对叙利亚民主军抱有敌意,最近又入侵了叙利亚西北部一个孤立的库尔德飞地阿夫林,与叙利亚民主军的主要民兵组织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作战。

  阿夫林的战争破坏了美国对“伊斯兰国”的战争的最后阶段,并加剧了土耳其与俄罗斯两个盟友伊朗和叙利亚政府之间的紧张局势。然而,在土耳其控制了阿夫林之后,可能会有一个就共同立场达成一致的狭小机会。美国应考虑放弃其对叙利亚政权更迭的坚持,以换取扩大目前的谈判框架把叙利亚民主军纳入进来。这个扩大的框架将得到俄罗斯和美国的支持,并可能被纳入联合国支持的日内瓦和平进程,从而扩大谈判的范围,将美国在当地最亲密的盟友包括在内。

  为了保持对巴沙尔的压力,美国可以利用莫斯科帮助斡旋的协议——叙利亚政权2013年决定废除其化学武器计划并加入《化学武器公约》。俄罗斯努力就这一安排展开谈判,但自那时以来该努力一直受挫。美国应该就叙利亚政府继续使用化学武器而对其实施制裁,考虑制裁为该政权运送化学武器的飞机提供备件的俄罗斯实体,并与该地区的其他国家进行接触,以防止双重用途物品出口到叙利亚。这种做法将把旨在向叙利亚政府施压的努力与更广泛的美国防扩散目标联系起来。

  从拒绝到接受

  美国面临的挑战是,承认美国的撤军实际上可以让华盛顿腾出手来,增加对大马士革、莫斯科和德黑兰的压力。叙利亚政府将继承的局面是:爆发低程度的叛乱,许多城市地区经济不景气,缺乏可用基础设施。美国不应该资助叙利亚重建,而应该让俄罗斯去重建其支持的叙利亚政权所破坏的那些部分。然后美国可以专注于它在中东和欧洲所擅长的东西:联盟管理。就中东而言,美国政策的核心几十年来一直是与海湾国家和以色列建立强大的双边关系,并得到该地区大量美国驻军的支持。

  文章称,考虑到俄叙两国的行为,进一步孤立大马士革和莫斯科并不困难。叙利亚屡屡违反国际法,对自己的人口使用化学武器,俄罗斯则最近使用神经毒剂在英国领土上杀死一名前间谍。与盟友一起制定对这种令人震惊行径的统一回应应该是唾手可得的成果。与此同时,伊朗是叙利亚政府的主要支持者,对其盟友在战场上的行动负有责任。美国在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应该继续这样做,同时也要确保对其核计划施加的限制依然存在。

  与此同时,在欧洲,自从1949年以来,美国安全和外交政策的关键一直是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中的共同防御条款,该条款规定:“对欧洲或北美的一个或多个国家……的武装袭击应被视为对他们全部国家的袭击。”俄罗斯的侵略行为——从对一名英国前间谍投毒到吞并乌克兰部分地区(非北约国家)——突出表明,需要继续制定防务计划,重振该联盟在整个欧洲大陆的作战能力和基础设施。叙利亚最终只是这场更广泛、多方面遏制俄罗斯的努力的附带事件。在考虑美国如何推动或阻止未来俄罗斯的侵略时,不应高估叙利亚的重要性。

  为了尽快解决叙利亚冲突,美国将不得不向俄罗斯提供一些东西。它实际上唯一可以提供的是巴沙尔政府的安全。作为回报,美国应该要求俄罗斯敦促其在大马士革和德黑兰的盟友及其合作伙伴土耳其开始与叙利亚民主军正式展开谈判。这项政策不代表失败,而是对现实的接受。这也将是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旨在重新调整美国对俄罗斯政策,遏制俄罗斯在中东的盟友,并在多个方面直接向俄罗斯施加压力。这种压力应该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让俄罗斯为叙利亚战争买单,并扩大到深化在中东和欧洲的联盟。在全球范围内,美国拥有强大的力量。美国应把眼光放在长远的目标之上,而不要陷入叙利亚冲突的泥潭,因为在这场冲突中,俄罗斯占了上风,而美国的主要目标——击败“伊斯兰国”——已经得以实现。(编译/洪漫)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