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外媒称叙网络舆论战“惨烈”:反对派老道 巴沙尔靠友军

2018-03-26 11:23:5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资料图: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与部队官兵交谈。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19日报道称,巴沙尔·阿萨德正在逐步赢得战争,专家认为政府军已经控制了叙利亚60%的国土。但是在社交网络,巴沙尔在经验丰富的反对派媒体大军面前一直遭遇失败。这些被驱逐出叙利亚的年轻人把网络当成他们流亡过程中的扬声器,为那些留守在叙利亚的少数反对派活动分子发声。面对大马士革政府迟缓的网络行动,大批忠于政府的援军从2015年开始在网上反击反对派言论,顺便争取网络粉丝,他们用大量图片以及阿拉伯文和英文两种语言战斗。他们大多是自发维护巴沙尔和政府军的30岁左右的中青年。

  很少有冲突像叙利亚战争这样影响广泛,从2014年开始,在记者被恐怖分子赶出叙利亚以后,活动分子依靠网络传媒来报道叛乱地区的战况。在政府占领区,大马士革政府从战争开始至今始终坚定表示,“所有的武装团伙都是恐怖分子”。但是在社交网络上,大马士革呈现着双重生活,国家通讯社的英文页面一片祥和,主要是天气预报、体育比赛和旅游资讯,只有在它的阿拉伯文页面上,才有关于武装叛乱袭击和政府军战况的报道。

  就像所有战争一样,真相在叙利亚总是扑朔迷离。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统计,因战争死亡的35万人中,30%为平民,在战场上,政府军遭受的伤亡最大。从2015年开始,政府军及其支持者开始在社交网络上发声,试图展现“阿萨德军队”的坚强团结形象。

  像“哈桑·里达”、“为了叙利亚人的叙利亚”等推特账户已经积累了大约3万名粉丝,它们都在讲述“另一个叙利亚的故事”,发布来自前线的照片,展示恐怖分子袭击平民,叛乱派别打死儿童的真实场面。“政府不懂得宣传自己的控制区,超过60%的叙利亚人民在那里得到了庇护”,一位军队记者评论说。Al Masdar从2014年开始加入这些个人推特账户,它是由支持政府军的记者运作的首个在线新闻网站。“叙利亚战争不是巴沙尔对错或者他是否是独裁者的问题,今天它就是一场事关国家存亡和团结的战争”,Al Masdar网站创办人利思·法德勒说。

  在邻国黎巴嫩,公众舆论像在叙利亚一样分为支持和反对巴沙尔的两派,在现实生活和网络中都是如此。网络上一些支持大马士革的记者拥有粉丝人数4.87万或者18.1万。巴沙尔政府的重要盟友、黎巴嫩什叶派民兵真主党也扩大了他们在网络上的战场,最近投放了一款视频游戏,再现叙利亚和黎巴嫩打击叛乱活动的5年战争状况。

  俄罗斯在2015年加入叙利亚战争后,帮助政府军扭转了战局,同时也成为大马士革在海外的代言人。俄罗斯官方媒体支持它们的叙利亚同行,揭露“专门负责在社交网络上制造虚假屠杀和虚假化学攻击的反对派阵营”。

  面对政治谈判僵局,媒体战争的硝烟愈加浓烈,折磨着民众脆弱的心理。面对政府军在媒体战场上的反攻,反对派武装的领导人也利用推特和电报,千方百计否认来自大马士革政府关于他们就要投降的消息,使得那些陷入包围的平民的命运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编译/王露)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