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法媒曝东古塔民众现状:数万人躲地下 饿着肚子发抖

2018-03-27 13:54:1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法国《世界报》3月16日报道称,叙利亚叛军占领的大马士革东部边郊古塔地区成为亲政府部队猛攻的对象,数万人近一个月生活在轰炸后意外形成的地下防空洞里。自1月19日以来,至少1200人死于轰炸。很多家庭在不卫生的地洞、地下室和管道里躲避炮轰,饿着肚子担惊受怕。

  通过通信软件联系到的古塔首府杜马市议会议员芭延·蕾汉讲述:“你可以想象一个大监狱的牢房,人多的不得了,充满了孩子的尖叫和糟糕的气味,虽然门开着但没人敢出去,因为知道外面有‘杀手’在等我们。”

  44岁的美国人迪娜·林恩的丈夫是叙利亚人,她在古塔已经生活了快20年。媒体在网上联系到这位大学英语教授。她说:“我的避难所差不多还行,但大多数避难地又脏又潮,没有水电。每次听到有飞机掠过大家就会尖叫。”

  妮温·胡塔里是一位有2个孩子的母亲,她在通过社交媒体发出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孩子们叫个不停,他们已经能识别破片炸弹爆炸的声音,闻出氯气弹的味道,听出直升机投掷的炸药桶的声响。我努力用做游戏和讲故事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但在地下生活了一个月之后,我们精疲力竭了。”

  东古塔曾是大马士革的果园,也是2011年与突尼斯和埃及抗议活动同时兴起的叙利亚抗议活动的重点地区,如今被恐怖分子领导的武装团伙控制。政府军利用东古塔的边郊区位和2013年以来有条不紊的轰炸再加上叛军派系间多次内讧从2016年开始收复该地。

  当前的攻势旨在向大马士革边缘的这最后一个叛乱的袋状区域发出致命一击。4周来,叛乱分子被俄罗斯和叙利亚空军集火,他们控制的地区面积减少了一半。

  进攻者在夺取古塔整个乡村地区后成功包围了3大居民区,如今这3个区域彼此孤立:东北的杜马市被萨拉菲组织“伊斯兰军”控制;西北的哈拉斯塔市被另一个萨拉菲团伙“沙姆自由人组织”控制;西南的扎马勒卡周围的农业小镇已经落入了宣布效忠叙利亚自由军的“拉赫曼军团”手中。

  芭延·蕾汉的避难所是一个300平方米的地下室,容纳了50多个人。由于断电,通风装置和水泵无法运作,不能洗漱和淋浴。住在这里的主要是妇女和她们还很小的孩子。古塔的社会保守主义要求男性分开住。

  在这些临时避难所的生活主要是想办法解决吃饭问题。有些家庭还有食物储备。迪娜·林恩说:“我用米和干菜豆煮稀饭,我们尽可能地节约粮食。”有些家庭依赖救济,极少几家慈善协会还能运作,偶尔会发食物。芭延·蕾汉说:“今天吃的是一块大麦面包配番茄糊。我们每天都吃得很少。攻击战开始之后我瘦了10公斤。”

  农村地区的畜农在军队挺进后被迫去城里避难,把剩余的牲畜也带了过去。有的牲畜要杀掉吃肉,但只有生活条件最好的家庭能这样做。迪娜·林恩证实她的一个女邻居在回家取食物的时候碰上房子被炮轰而遇难。“天花板砸到她身上了。她留在避难所的孩子再也没等到她回来。”

  为了维持男性与家里人的联系并分享少得可怜的食物,有时会在2个避难所之间挖通道。位于土耳其南部加济安泰普省叙利亚裔美国人医学会一直与古塔保持联系。该机构成员穆罕默德·卡图布说:“只要挖几米就行了,古塔2座楼房之间的路特别窄。”

  古塔居民被围困的程度前所未有,亲巴沙尔军队的侵袭让他们不胜其扰。迪娜·林恩说:“昨天,我们听到军队靠近了,有人开始哭。要知道这些士兵真的没有敲门的习惯。他们的风格就是打碎破坏一切。这种恐惧经常出现。”和所有叛军地盘的居民一样,她也听说有女性被亲政权的士兵蹂躏。

  《世界报》接触的上述3位女性都不认为武装团伙会投降。她们强调遵守联合国停火协议的必要性。该协议是2月24日联合国通过的2401号决议要求的,但很快就被莫斯科和大马士革违背。芭延·蕾汉说:“他们根本不可能离开这片土地让俄罗斯人和伊朗人在这里安营扎寨。”

  但古塔地区市议会已经与巴沙尔政权的特使暗中对话。瑞士非政府组织人道主义对话中心等调停者试图找到可以替代攻入城市区域这一灾难性情景的方案。通过这些沟通,古塔叛军或将在短期或中期内撤向仍由反对派在北方控制的最后几个地区。(编译/赵可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