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媒:美军拟用AGM158导弹打击中国东风21D

2018-05-03 08:44:28|来源:科技日报|编辑:金近

  

  美军拟用AGM-158A隐身巡航导弹打击中国东风-21D,专家表示——

  再聪明的巡航导弹,也有反制它的手段

  实习记者 唐 芳

  军事观察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发表文章称,美军拟用AGM-158A隐身巡航导弹打击中国东风-21D。这款导弹的改进型AGM-158B今年4月在空袭叙利亚中首次使用,而英法本次对叙利亚发射的“风暴阴影”也是一种隐身巡航导弹。

  AGM-158B是“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的增程型,也是目前世界上射程较远的巡航导弹之一,其将原来的涡喷发动机换成涡扇发动机,增加了油箱容积,射程增加近三倍达到920公里。其次,航路规划方面智能化程度较高,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导弹的制导水平和控制能力。此外,该导弹虽然也采取惯导加GPS制导方式,但GPS的抗干扰能力更强,这就使得敌方难以对其实施干扰。

  “风暴阴影”隐身巡航导弹被称为“聪明型导弹”,射程虽比AGM-158B小,但通过GPS制导的换代升级,抗干扰能力更强,航路规划能力更好,在事先对敌方地空导弹系统等防空阵地进行有效侦察的基础上,通过有效的任务规划可绕开飞行,有效规避攻击。

  “这两款导弹通过雷达隐身和红外隐身设计,大大减少了被探测的可能。”远望智库研究员、军事专家张文昌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大量使用复合材料,减少雷达反射和红外反射。二是通过气动外形的设计,如弹头设计成菱形,可有效减小雷达波沿原路返回的能量。此外,发动机的进气道也进行了隐身设计,发动机尾喷口采用遮挡技术,减小被雷达和红外系统发现的概率。三是采用隐身涂料,AGM-158B的雷达反射面仅0.1,一般雷达很难探测到。

  张文昌表示,未来战争无论怎么打,最终还是主要靠火力摧毁,武器先进与否将发挥关键作用,“AGM-158B导弹隐身能力强、射程大、航路规划能力强和智能化程度高,能够有效突破对方防线,实施精确打击。”

  那么,美军隐身导弹可轻易实现摧毁中国东风-21D么?AGM-158B导弹更善于攻打固定目标,而东风-21D机动性很强,AGM-158B导弹规划好的航路很容易失效。再说,东风-21D也并非孤立存在,周边一般也都布设有防空系统。“美军隐身导弹再先进,也有探测和反制这款导弹的手段。一般来说,提高探测能力是反巡航导弹的前提条件。现在反巡航导弹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天基、空基、地基等探测手段联网探测,既能够反巡航导弹又能反隐身飞机的地空导弹也不断出现,AGM-158B想攻击东风-21D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再说,我们也可以采取积极防御战术,打它的载机,而让AGM-158B失去存在的基础。”张文昌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