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内塔尼亚胡:伊核问题“大赢家”?

2018-05-10 10:32:27|来源:新华网|编辑:王瑞芳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随即发声,称赞特朗普的决定“勇敢而且正确”。

  在围绕伊核协议存废的复杂博弈中,内塔尼亚胡扮演了“推手”角色。从短期看,特朗普的退出决定,使一向视伊朗为心腹之患的以色列成为“大赢家”,但从地区局势更趋复杂看,内塔尼亚胡真能笑到最后吗?

  关键时刻“递刀子”

  特朗普在8日的讲话中说,以色列上周公布的一些情报文件揭露了伊朗寻求发展核武器的过程。

  这些情报文件正是以色列方面在关键时机抛出来的。4月30日,内塔尼亚胡出现在以色列及全球多家媒体的直播画面中,用英语和希伯来语发表“声情并茂”的演讲,指责伊朗在核问题上“一直在撒谎”。

  内塔尼亚胡的英文演讲持续了约18分钟,接下来的希伯来语部分仅约2分钟。可见,这一讲话主要面向以色列以外的受众。

  在英文讲话的结尾部分,他“预言”:“几天后,特朗普总统将会宣布对伊核协议的决定。我相信,他会作出对美国正确的决定、对以色列正确的决定。”

  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求学的内塔尼亚胡能讲一口流利的英文,惯于通过希伯来语和英语的切换针对不同受众传达自己的观点和立场。

  耐人寻味的是,内塔尼亚胡这番讲话后,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以色列公布这批文件前跟白宫及特朗普本人“通过气”,双方对此还有过谈论。

  无论特朗普是否早已决定对伊核协议的取舍,内塔尼亚胡在关键时刻的这一“递刀子”动作,显然正中特朗普下怀。

  一唱一和遏制伊朗

  而在内塔尼亚胡看来,特朗普的上台及其对前任奥巴马各项政治遗产的摒弃,无疑为以色列拉住美国遏制伊朗提供了绝佳机会。

  围绕伊核问题,内塔尼亚胡与奥巴马立场相左。2015年3月,内塔尼亚胡受时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邀请访美并在国会就伊核问题发表演讲,对可能达成的伊核协议表示强烈反对。奥巴马对内塔尼亚胡的“砸场子”行为大为恼火,批其演讲内容“毫无新意”。

  特朗普上任后,在遏制伊朗方面与内塔尼亚胡一唱一和。除了在伊核问题上互相“助攻”,特朗普还送给内塔尼亚胡一份大礼,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而以色列明显加大了针对伊朗的动作。以色列议会4月底通过一项提案,授权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利伯曼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直接宣战或批准重大军事行动。5月6日,内塔尼亚胡在内阁例行会议上表示,以色列将阻止伊朗在叙利亚扩大针对以色列的军事势力。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8日报道,叙利亚防空系统当晚在首都大马士革以南地区拦截了两枚“以色列导弹”。以色列国防军8日晚则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军方已经部署防御系统,并对可能出现的攻击保持高度警惕。

  未必成为“最大赢家”

  在最新的宣传视频中,内塔尼亚胡喊出自己的口号——“只有利库德集团、只有内塔尼亚胡”,暗示唯有他和他所在的利库德集团才能给以色列公民安全。

  内塔尼亚胡虽然不像沙龙、拉宾、巴拉克那样戎马半生,但有一个为国殉职的哥哥,后者率突击队远赴乌干达营救人质时身亡。内塔尼亚胡以烈士家人的身份步入政坛,在党派林立的以色列政坛被视为能够平衡各方势力的政治强人。1996年,内塔尼亚胡击败工党候选人佩雷斯,首次出任总理。

  内塔尼亚胡迄今数度出任总理,始终打“安全牌”巩固政治基础,在巴以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为他赚取了不少国内民意支持,但也因此经常受到国内外舆论抨击和诟病。随着中东局势日渐复杂混沌,巴以问题逐渐淡出舆论焦点,伊朗的地区影响力则不断增长。如何遏制伊朗,成为内塔尼亚胡的外交之要。

  从短期看,特朗普的退出决定,将帮助以色列在与伊朗的角力中占据有利局面,内塔尼亚胡的执政也许会更加稳固。但从长期看,特朗普这一决定可能引发中东新一轮混乱和动荡,未必是内塔尼亚胡的“福音”。记者刘学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