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破解西方对俄制裁!普京催促S500导弹尽快服役

2018-06-13 11:04:25|来源:环球网|编辑:王瑞芳

  最近有两条关于俄罗斯S-500防空反导系统的消息,一是美媒透露,最近俄军悄然对S-500进行了一次试射。导弹命中距离在481千米处的目标,比之前试验大约多了80千米;二是俄媒报道,最近俄总统普京在南部城市索契召开的军工企业会议上表示,要尽快完成S-500的研制工作,并尽快投入批产和装备部队。

  普京之所以亲自出马,催促尽快完成S-500防空反导系统的研制工作,主要是为了破解西方对俄日益严峻的制裁。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俄罗斯施加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除了不断加码的经济制裁,还有军事上的巨大压力。

  面对人口和经济实力都比自身强几十倍的北约,俄罗斯的对策是以牙还牙,针锋相对,但这需要实力说话。正如普京所言“抗议一千次,不如我的战略轰炸机翅膀抖动一次”。实际上近些年俄罗斯的确研发出一批新武器,如速度达10马赫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被普京称为是“突防美国反导系统的‘杀手锏’”。但在防空反导武器方面,能让俄罗斯“亮剑”的新武器不多。许多人还记得,叙利亚危机以来,俄罗斯的很多新武器屡次在战争中大出风头,唯独没有S-400等防空导弹系统,甚至当美军用“战斧”导弹两次空袭叙利亚、以色列的F-35战机屡次侵犯叙领空时,S-400依然保持沉默。俄军方对此解释了一大堆理由,但在外界看来,即便启动S-400拦截“战斧”导弹或F-35战机,其结果仍是未知数,更何况,美军最近扬言要用突防能力更强的AGM-158C导弹替换“战斧”。如此一来,俄军在防空反导领域迫切需要比S-400水平更高、甚至超过美国“萨德”系统的防空系统,来破解西方的军事包围。

  至于另一则S-500打靶的消息,尚无法评论,毕竟地空导弹不能仅以射程远近论英雄。而俄罗斯一方面反复宣传S-500如何“独步全球”“可以摧毁实战中任何高度的各类空气动力目标和弹道目标”,另一方面却对S-500的性能指标、关键技术严加保密,至今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介绍,导致外界只能从俄媒报道中透露出来的零星信息里解读S-500的大致情况。

  不过,目前从国外媒体透露的资料和数据分析,S-500至少有以下几大亮点:一是S-500的射高可达180千米,因而能像“萨德”系统那样进行末段高层反导,在大气层内外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二是 S-500最远射程至少在500千米以上,可以反制北约的战机在视距外发动攻击。三是拦截弹的机动性更强,可拦截速度达7千米/秒的高速度目标,能同时拦截包括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导弹,甚至低轨卫星在内的10个临近空间以上的高速目标。

  另外,S-500最大亮点也在于拦截弹。它仍沿用S-400的做法,可按远中近三种距离目标选用三类拦截弹。但性能有很大提高。特别是对S-400的远程拦截弹40H6升级改型为77H6H-1,这种拦截弹的末制导改用红外成像体制,可在导弹远距离拦截时脱离雷达控制,靠红外图像自主寻的,攻击目标。

  S-500原计划于2020年前完成“全部最后期限的在研项目”。2016年初,因当时国际形势紧张,俄军方宣称将提前完成计划,于2017年投入服役。不过当时就有专家指出,“俄罗斯每一款新式武器总要比公布的计划延后5年服役,S-500的部署时间很可能还会往后拖延。”如今,S-500迟迟不能定型,国内外很多专家认为它在技术上尚未过关,难以按时完成任务。但也有人认为,可能跟S-400情况一样,不排除俄先做出过渡型,供部队使用,发现问题和改进后再做出正式型产品。如此看来,S-500在普京的敦促下,能否尽快露出真面目,还很难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