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印度入核供应国集团遇挫 美媒:早有伏笔

2016-07-05 09:37:5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赵妍

  原标题:美媒:印度未能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十年前已埋下伏笔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美媒称,在上周刚刚结束的“核供应国集团”(Nuclear Suppliers Group,NSG)首尔年会上,印度加入该集团的努力遭到挫败。会议并没有做出投票性表决,所以,在与会的48个成员国家中,究竟有多少个国家反对印度加入该组织,至今并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4日报道,有中国媒体表示,“中国等至少10个国家主张搁置此事”,而印度媒体的报道中,有的说4个国家反对,有的说土耳其、巴西、奥地利、南非等6个国家没有表示支持印度,美国《华盛顿邮报》则指出,中国是该集团成员国当中唯一不支持印度加入NSG的国家。

  报道称,会议结束之后的几天,印度国内出现了“反华”情绪。印度有媒体声讨“中国阻挠印度崛起”,印度民族主义社团甚至在新德里举行游行,发出“抵制中国货”的声音。一些观察人士甚至危言耸听地表示,这次会议的结果将使中印关系降至冰点。

  中印媒体隔空争吵

  报道称,中国前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事、印度问题专家毛四维发表文章称,核供应国集团是国际社会防止核武器扩散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目的是保证世界上所有涉核国家的物资、产品和技术贸易只用于民用设施,而不是用在具有军事目的的项目上。NSG成立的基础是1970年生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这项条约规定,世界上只有美国、俄国、英国、法国和中国可以拥有核武器,其他所有国家一概不得拥有。

  首尔会议结束后,印度国内对这次“外交受挫”反应十分强烈。印度民族主义组织“民族觉醒论坛”在新德里中国大使馆门前组织了游行示威活动。

  而有中国媒体随后对此事件所发表的社论则引发了印度媒体的声讨。有中国媒体的报道说:“美国据称支持印度加入NSG,美国的这一态度尤其鼓舞了印度人……美国不是世界,搞定美国并不等于搞定国际社会,这个道理常被有些国家忽略。一些印度人看来犯了同样毛病,他们大概觉得:美国都同意了,中国不予放行岂非大逆不道?”

  这篇社论的英文版被多家印度主流媒体所引用,针对这篇社论,印度媒体随后展开了反击。

  争论中的其他声音

  报道称,印度官方对此一事件的态度则较为克制。总理莫迪在随后表示,没能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只是这个申请过程中的一次挫折,而不是失败。印度将在今年12月核供应国集团的下次例会上再次提交申请,并有信心最终成为该组织中的一员。莫迪还表示,首尔会议的结果不会影响印度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印度仍然欢迎中国公司来印度投资,并将继续致力于加深中印两国的经贸关系。

  印度媒体《力量》杂志的主编叟尼则将印度这次的挫折归咎于印度政府缺乏长期战略。他撰文表示,莫迪政府的受挫实际上在十年前就已经埋下伏笔。印度在近些年来的经济发展中,没能做到像30年前的中国那样“韬光养晦”,而是咄咄逼人地试图与中国在亚洲分庭抗礼,却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