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专家:日已制定介入南海计划 与美军协同作战

2016-07-11 08:59:15|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专家:日已制定介入南海计划 与美军协同作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南海成为21世纪亚太冲突热点之一,以至于很多分析家在评估该地区“战争离我们还有多远?”12日,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结果将出炉,在菲新总统打算以务实态度应对之际,一些域外国家却走上前台,令局势复杂化。日前,柬埔寨首相洪森披露了日本大使以经济援助为筹码,胁迫该国在仲裁结果宣布后表态支持的内幕,日媒称之为“专门同日本作对”。据报道,本月日本还将借一些国际场合就南海问题渲染“中国威胁”。在南海问题上,日本走过一条从关注到介入再到直接插手的轨迹,有人认为它只是美国的马前卒,其实不然,它一系列动作背后有着自己的精心算计。

  日本的阴谋与阳谋

  近一周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奔走于日本国内各城市发表演讲,以争取自民党在10日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2/3议席,但日本插手南海问题的脚步一点都没放缓。据日本《每日新闻》10日报道,安倍晋三将于本月15日、16日出席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召开的亚欧峰会。鉴于12日海牙仲裁庭要就菲律宾所提仲裁案作出裁决,安倍将在峰会上同欧洲各国交换看法,并根据仲裁结果再次强调国际海洋问题上“法治”的重要性。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从7月1日起日本开始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大使别所浩郎甫“上任”便召开记者会,表示日本“抱有强烈的关注,如果有需要的话,准备在安理会上就南海议题进行讨论”。《产经新闻》称,安理会主席国在安保问题发生时有权召开紧急会议。

  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暗的”一手更令人震惊。6月29日,柬埔寨首相洪森点名批评日本驻柬大使,称其以取消经济援助相威胁,干涉柬埔寨内政。此前他已经提过“某东盟域外国家”的大使正在向柬埔寨及其他东盟国家施压,希望他们能在仲裁案结果宣布后表态支持。对此,日本时事通讯社评论称,作为中国友邦的柬埔寨,为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的立场而专门同日本作对。

  日本国内很关心7月12日的裁决。《日本经济新闻》8日称,东盟各国随着仲裁庭即将做出裁决而警惕感升温,原因是菲律宾在新政府上台后态度发生变化,如果菲律宾优先与中国展开双边磋商,东盟内部对华包围网可能崩塌。文章称,东盟国家的步调已经混乱,判决的效果很可能打折扣。

  近几年来,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搅局的动作不断。2014年后,安倍政府加快劝说东盟各国同中国对立的脚步,现在则是明确插手南海问题。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此前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宣称,在南海问题上没有一个国家算是局外人。

  “日本并非南海声索国之一,但一直是最热衷于批评中国行为的声音之一。”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组织(ICG)6月30日发布报告称,日本声称在该地区拥有至关重要的战略、经济和政治利益,并与美国和东南亚国家联手行动,以作为对抗中国在东海(行动)“集体反应”战略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东京向菲越提供援助并支持美国在该“水路”与中国对抗。

  据报道,日本与越南商议允许日本自卫队舰船停靠越南海军基地金兰湾,还与越、菲举行海上联合训练和演习,为其建造巡逻船。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