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25000里长征路,红军用什么爬雪山、过草地?

2016-08-31 09:36:50|来源:解放军报|编辑:邓晨曦

  艰苦卓绝 百折不挠

  ■刘万平

  25000里长征路,红军用什么爬雪山、过草地?

  图为1936年7月红二、四方面军经过的无人烟的雪山草地地形图。(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 提供)

  “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这绝非戏谑之语,而是一语道出了长征这一壮举留给历史、留给后人最醒目、最易生发感慨的印记,那便是一个“苦”字。

  长征一路,红军官兵遭遇的苦难不计其数,难以名状。且不说敌人一层又一层的围困、一轮又一轮的追堵带来的一场场紧张而惨烈的战斗,让红军官兵承受了怎样严酷的生死考验,单就是走路——用双脚去翻越那一座座陡峭险峻的高山,去跨越那一道道激流汹涌的江河,其中之难、之险、之苦可想而知。至于在饥寒交迫中爬雪山、过草地、啃树皮、嚼菜根,红军更是经历了艰难困苦的考验,留下了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故事。

  苦,是红军官兵在漫漫征途中品尝最多的一种滋味。但是,铁心跟党走的红军官兵,却始终不怕苦、不惧难,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情怀和百折不挠、昂扬向上的斗志。长征途中,红军曾发布过这样一份《行军告示》:“我们必须准备走大路、小路、直路和弯路。走过白天是黑夜路,走过黑夜是白天路……还要准备走绝路!走完绝路,我们再赶路!”字里行间,透着坚毅,透着不屈,透着“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情。

  我们的党,我们的红军为什么甘愿吃这人间的大苦、受这人间的大难?因为他们所吃的苦,所受的难,连着人生信仰,连着精神根基。正如党史专家石仲泉所写:“经过长征,党如同经受一次炼狱。吃了那么大的苦,耐了那么大的劳,饱尝了那么大的磨难,中国共产党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还有什么邪恶反动力量能吓倒?还有什么缺点错误不能改正?”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斗转星移,悠悠万事。当年红军官兵用草鞋踩下的那一串串脚印,早已深深刻入历史的年轮。那脚印之中,凝聚着一种非同寻常的敢吃苦、能耐劳、不惧难、不怕死的精气神!作为红军传人,只有把这种精气神融入血脉,我们才能在新的长征路上留下属于我们的足迹。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