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中国海军护航丨“你好”全世界都通用

2017-02-06 15:33:22|来源:中国军网|编辑:金近

  当地时间2月5日上午,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顺利完成对科威特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驶离舒韦赫港。至此,该编队圆满完成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等中东四国的访问任务。这次编队700余名官兵访问中东四国,犹如重走了一次“海上丝绸之路”,带去了中国人民和军队对中东四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情谊。他们使“你好”变为世界语言。“中国”成了自豪的标志。 

当地时间2月1日,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哈尔滨舰驶入科威特舒韦赫港。王长松摄

  “传播和平的使者”

  —— 随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中东四国散记

  当地时间2月5日,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结束对科威特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驶离舒韦赫港。至此,编队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中东四国的访问任务圆满结束。

  期间,编队通过拜会参观、接待来访、文体交流、开展小型联演等形式,与到访国海军进行友好交流。

  一路走来,我们亲身感受到中国与中东国家的深情厚谊。无论是与到访国开展活动还是组织官兵外出,所到国海军官兵和民众看到“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我们时,总会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致以问候。而当我们真诚地回复时,他们或抱拳或竖大拇指向我们表达敬意。

  到访阿联酋和科威特期间,正值中国春节,编队组织官兵参加我使领馆组织的庆新春军民联欢,进一步加深了海外中资企业员工和旅外华人华侨对我海军发展建设的支持。迪拜中阿卫视副台长曾家骏说,中国海军编队访问阿联酋,让他的民族自豪感倍增。他告诉我们,阿联酋生活着30多万中国人,他们为“一带一路”发光发热的同时,也让中东地区更加信赖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到访科威特时,科主流媒体均在显要位置报道了我海军舰艇编队访问的消息,在当地掀起了“中国海军热”。科海军和民众把编队官兵称作“传播和平的使者”。对于我海军舰艇编队的访问,科方做足了“功课”。举办甲板招待会时,前来赴宴的科威特海军军官大多对中国历史和发展现状有所了解。他们说,中国海军的到访能为中科友谊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回顾此访,编队指挥员柏耀平感慨地说,编队官兵访问中东四国,犹如重走了一次“海上丝绸之路”,带去了中国人民和军队对中东四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情谊。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