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一流军队如何设计战争?武器装备来说话!

2017-03-24 09:42:48|来源:中国军网|编辑:金近

  体系短板不补齐,战斗力水准难提升

  ——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工作④

  ■王景

  战争形态已演变为体系间的对抗、系统间的较量,平台作战、体系支撑,战术行动、战略保障,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显著特点。如果还拘执于脱离团队称雄、脱离体系制胜的旧思维抓备战、搞建设,必将在未来战场上吃败仗。

  世异则事异,形态总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信息时代,体系作战作为未来战争的主要样式,给我们的练兵备战提出新的挑战:体系短板不补齐,战斗力水准难提升。

  如今,战争形态已演变为体系间的对抗、系统间的较量,平台作战、体系支撑,战术行动、战略保障,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显著特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多项军事行动,无不依托于强大体系。美军击毙本·拉登的“海王星之矛”行动,也是一次典型的“大体系支撑精兵行动”,这场行动与其说是战术性质,实际带有多维、立体的战略特性。推而广之,当今如果谁还拘执于脱离团队称雄、脱离体系制胜的旧思维抓备战、搞建设,必将在未来战场上吃败仗。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军的体系建设成效斐然,但短板依然明显,尤其是一些阻滞体系形成的瓶颈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此外,平台不一致、接口不统一、软件不兼容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不同系统之间也需要进一步打通数据链、指挥链、保障链,通过“舒经络”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如果说冷兵器和机械化战争中还可以“一招鲜,吃遍天”,那么在信息化体系作战中,一个弱点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体系力量好比木桶装水,容量多少取决于最短木板长度。因此,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全局观念,变扬长避短为扬长补短,只有瞄准强敌找差距,盯着弱项补短板,才能提高“体系木桶”的容量和溢出效应。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相对于具体而微的实践操作,当前,加强体系力量建设尤需要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在顶层设计中打破“烟囱”和“壁垒”,在建设之初就统一规划计划、统一接口标准、统一信息编码、统一交换格式,用系统化的思维方式,将“侦、控、打、评、保”等所有作战要素,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从全局上设计好,避免留下薄弱环节。

  “兵矢者,军之神灵也。”武器装备是体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载体。近年来我新军舰不断入列,各类新型作战飞行器关注度“爆表”,我军正在解决先进武器装备少这一重要短板。加快补齐这些短板,必须铸牢“设计武器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的理念,将作战部门和任务部队置于装备发展链条的“顶端”,以作战需求为牵引,瞄准急需,立足前沿,便于升级,使研发的武器装备与未来战场深度对接。硬件过硬后,还需加强网络信息体系这一软件建设,构建纵横贯通、上下联接,涵盖各个作战单元、不同作战要素的“信息流”,使各作战力量由“形聚”向“能聚”转变,从而实现三军“动如风发、出若一人”。

  习主席指出,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同样,补齐体系短板,军队也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而应在军民融合中善假于物,更多开展军民协同创新。军地一起攻关,军民联合克难,变“相加”为“相融”,不仅有助于快速补齐短板,还能在“军民团结如一人”中,进一步蓄足“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底气。

  (作者单位:68208部队)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