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日本就台湾巡逻船赴冲之鸟礁表态:极其遗憾

2016-05-11 13:28:34|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日本就台湾巡逻船赴冲之鸟礁表态:极其遗憾

  原标题:日本就台湾巡逻船赴冲之鸟礁表态:极其遗憾

 环球网报道:日本共同社5月10日报道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0日在记者会上就台湾巡逻船驶入日本东京都冲之鸟礁(日称:冲之鸟岛)海域的“专属经济区(EEZ)”一事表示“非常遗憾。已向台湾方面提出交涉,要求船只立即驶离”。

  台湾方面为抗议日本4月下旬在冲之鸟礁海域的EEZ内扣押台湾渔船而出动了巡逻船等。据称这是旨在保护台湾渔船。

  围绕冲之鸟礁相关问题,两岸均不承认日方所宣称的该地为“岛屿”的主张。4月28日,日本外相还曾就台湾方面不承认冲之鸟礁海域是日本“专属经济区”向台方提出抗议,并宣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冲之鸟礁的岛屿地位已确立,日无法接受台方主张。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冲之鸟礁是西太平洋上远离日本国土的孤立岩礁。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条款,冲之鸟礁是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的岩礁,无权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2012年4月,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对日本外大陆架划界案作出建议,不认可日本依据冲之鸟礁主张外大陆架。日本自行将冲之鸟礁认定为“岛屿”,并据此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对日本非法主张不予承认。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