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手机大小装备可助无人机起降转向 兼容中美俄导航

2016-05-20 11:00:19|来源:解放军报|编辑:王涛

  原标题:工程车辆精准导航测向系统研制成功

  能有效提高车辆、船舶和无人机平台的定位与测向精度

  本报讯 记者邹维荣、王握文报道:由国防科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长沙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工程车辆精准导航测向系统,5月18日在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亮相。有关专家指出,该系统能有效提高车辆、船舶和无人机平台的定位与测向精度,将推进北斗系统在各类平台的应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套系统由1个手机大小的主机和两个光盘大小的天线组成,体积小巧,安装方便。测向时通过一个固定天线和一个可转动天线的位置变化,测出转动角度和距离,进行快速精准测向。该系统主机内安装有多频多模导航基带芯片,可以同时接受北斗、GPS、格洛纳斯3个导航系统中的4个频点信号,并具有短报文通信和位置报告功能,其测向精度达到1度左右。安装有这套系统的车辆、船舶和无人机平台无论走到哪里,监控中心都能实时掌握其位置和工作状态。它还能帮助无人机完成自主起降、固定高度自主巡航和空中悬停自主转向等高难度动作,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该校卫星导航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全球系统技术攻关的核心主力和导航技术专家组组长单位,先后攻克了导航信号快速捕获、短时高精测距、强抗干扰能力等数十项关键技术,研制出世界领先的监测接收机、精密测距码模块及注入系统、主控站测量及通信系统、时间同步注入站、星载上行测距终端等地面设备,成为国内唯一承担系统核心体制、卫星关键载荷、运控主体、测试设备和应用终端等研制任务的单位。

  作为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主要承办单位,该校还在年会上展出了北斗卫星导航信号体制、信号仿真测试设备、各类型号用户机、终端及芯片等20余种相关技术和装备。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