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媒:中国导弹超美防御能力 对航母构致命威胁

2016-06-12 09:07:13|来源:环球网|编辑:王雪莹

  原标题:美媒:中国导弹超美防御能力 对航母构致命威胁

  美媒:中国导弹超美防御能力 对航母构致命威胁

  中国东风-26弹道导弹

  【环球网军事6月12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9日刊文称,在无法向亚洲投射力量的问题上,美国海军似乎遭到了各方围攻——这主要归功于中国对各种反舰武器平台的投入。考虑到当前中国构成的挑战,虽然美国海军规划人员想都没想过刚刚露头的未来威胁有多可怕,但看来他们将面临艰巨的任务。

  文章称,最显而易见的例子是此类武器对美国巨型航母构成的威胁。航母是华盛顿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真实象征。遗憾的是,美国航母似乎在一篇又一篇文章和报道中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抨击,认为它们无法应对北京能够从陆海空发射的反舰武器所构成的日益严重的威胁。

  情况就此开始变得愈发糟糕。作为全球公域和数万亿美元国际贸易的保护者,庞大的美国海军水面舰队存在其自身的问题,无法应对多种类型和巨大数量的中国反舰武器。即便暂时抛开陆基或空基武器不谈(这些挑战显然十分可怕),美国水面舰队也还面临另一个问题,即缺乏应对中国海军反舰武器的火力和射程——由于冷战后没有能够与之匹敌的竞争对手,它对此不当回事。

  北京利用了这一战略失误,研制了大量射程和先进程度都大幅提高的海基反舰武器。目前,尽管过去几年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但美国水面舰队的射程仍然在很大程度上被超越——很多海军专家有时候称之为“被领先”——而且就很多方面而言,美国水面舰队在公海上的火力完全被中国超越。

  文章称,接下来,还有另一个很少被谈起但在亚洲对整个美国海军构成威胁的反舰武器威胁。例如,中国研制了80多艘022型导弹艇。虽然这些小型舰艇(在去年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15中国军力报告中被称为“穿浪双体导弹巡逻艇”)可能不像北京所谓的反舰“航母杀手”导弹那么引人注目或那么先进,但由于配备了大量舰载反舰武器,此类舰艇使中国具备了在沿海攻击敌方多种不同类型水面舰船的独特能力。

  文章称,将美国航母和水面舰船(其实包括任何美国海军舰船)在亚洲面临的上述不同挑战结合在一起(这正是中国一直以来的战略)就会出现一种很有意思的威胁态势。

  中国能够从远至250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以外的地方,从陆海空用巡航武器和弹道武器发动反舰攻击。一旦爆发危机,美国航母战斗群可能需要杀出一条血路,才能进入南中国海、台湾及其周边以及东中国海周边的有争议战区。

  文章称,北京能够用不同类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导弹平台对美国海军装备发动大规模密集攻击。在中国拥有远超美国国防官员抵御能力的各种导弹的情况下,北京似乎能够对美国海军舰船实施多次“任务杀伤”打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