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解放军西沙军演练什么?中国坞登或练岛屿攻防

2016-07-06 09:21:07|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解放军西沙军演练什么?中国坞登或练岛屿攻防

  【环球网军事7月6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中国海南三亚海事局7月3日发布南海海域军事演习的航行警告,自7月5日8时到7月11日8时,在南海相关海域进行军事活动,禁止船只驶入。这被认为是中国在相关海域举行军事演习的信号。中国国防部官微5日发布消息证实,7月上旬,中国海军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空域组织演训活动。届时有多艘舰艇,多架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和其他装备参演。不过中国军方并未公布相关军事活动的规模、兵力和具体科目。那么这次演习为什么选在西沙海域进行,又会重点演练什么科目呢?

  为什么选在西沙海域

  据中国海事局网站消息,由三亚海事局发布的航行警告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对外公布。警告显示,中方将在公布坐标的诸点连线水域范围内进行军事活动。

  中国国防部官微5日证实,7月上旬,中国海军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空域组织演训活动。届时有多艘舰艇,多架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和其他装备参演。

  此次演习受到外界的强烈关注,甚至还有一些杂音传出。据BBC中文网5日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4日晚间在官网发表声明称,中国举动“严重侵犯越南主权”,声明要求中国停止举行相关演习。

  中国国防部表示,此次演训活动是根据海军年度训练计划作出的例行性安排,旨在提升部队应对安全威胁、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领土,并不存在争议。这次演习,中国军队是在自己领土上进行,完全不同于个别国家不远万里来到南海,举行针对中国的海空军事演习,煽动南海局势紧张的做法,可以说是合情合理合法。

  这名专家强调,在这一海域举行演习,既亮明态度,又留有余地,同时还有利于控制局面和靶场保障。将演习区域设置在包含西沙的这片海域,而不是设置在东海或者其他海域,首先就是向外界发送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军队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南海主权,也说明这次演习不是针对台湾海峡或者其他方向。这片海域实际上并不是中国与美国以及南海相关国家对峙的最前线,中国选在这里也为这次演习留有一定余地,保持了一定的克制,防止激化矛盾,引发不必要的冲突。另外,解放军可以实现对这一区域的完全有效掌控,其空域在岸基航空兵的有效覆盖范围内。即便有外军来侦察、骚扰,中方也能控制局面。如果把演习区域设置得过大,包含大量国际航道,容易授人以“影响自由航行”的口实。从禁航通告来看,这次演习很可能将举行较大规模的实弹打靶,否则没必要划分那么大的禁航区,演习在这里而不是更远的南沙举行也有利于靶场的保障工作。

  反舰科目可能是亮点

  到目前为止,官方尚未透露此次演习的具体科目和规模。中国国防部5日表示,这是中国海军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习。专家认为,这说明这次演习仍然是海军为主的合同演习,而非多军兵种参加的联合演习。从这个角度看,常规的反舰、防空与反潜应该是必练科目。演习一般会有一个想定脚本,按照想定分步展开。应该大致分为编组协同训练、综合对抗演练和实弹打靶等多个阶段,通常会在演习的最后阶段进行实弹打靶。通常会将相关兵力分为红、蓝两军,分别配备航空兵、水面舰艇和潜艇在演习区内进行对抗演习。相关海域属于南海舰队责任区域,但这次演习区域相对较大,很可能配置了不止一个舰队的舰艇。

  这名专家表示,反舰科目很可能是演习的亮点。以往中方类似演习中,反舰攻击都是一个主要的保留科目。制海作战是海军最传统也是最重要的作战任务,特别是打击超大型水面舰艇,将决定整个战役的成败。另外,反舰攻击视觉效果也更直观、震撼。同时,制空、防空作战也是必不可少的。没有制空权就很难获得制海权。制空、防空作战主要由战斗机、岸基和舰载防空导弹完成。而反潜作战则会综合水面舰艇、反潜巡逻机和潜艇部队共同实施。不过通常是遵循“对抗不打弹,打弹不对抗”的原则。进行对抗演练主要是利用传感器发现跟踪和模拟攻击,而实弹打靶则针对一些靶标进行。

  是否进行岛屿攻防?

  由于此次演习区域将西沙各个岛屿包含在内,外界有评论将这次演习与南海仲裁挂钩,因此有分析认为,很可能将包含岛屿攻防作战。因为南海仲裁宣布后,矛盾将集中在几处争议岛礁上。

  演习海域包含西沙岛礁,这也为进行岛礁攻防作战提供了一定便利。但也有专家指出,西沙岛礁面积都不大,也会限制岛屿攻防作战的规模。即便进行岛礁攻防演习,规模也不会很大,但可能会出动海军陆战队等精锐力量。如果进行这项演习,中国大型船坞登陆舰及其搭载的直升机、气垫船可能会有练手的机会。另外,由于这次演习将在南海仲裁宣布前结束,因此不太可能根据仲裁法庭公布的仲裁结果来调整演习规模和科目,整个演习应该会按照计划逐步展开。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