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历经3000余场战斗无一败绩,这支部队咋这么牛?

2016-08-02 15:23:50|来源:新华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 中国“铁军”:铁血本色传到今

  历经3000余场战斗无一败绩,这支部队咋这么牛?

  陆军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在“铁拳-2004”演习中对参演官兵进行动员(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这是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之师:从北伐战争中走来,沐浴着抗日战争的烽火,穿过解放战争的硝烟,历经3000余场战斗无一败绩。

  这是一支信仰如磐、铁心向党的忠诚之师:“三湾改编”在这里起源,我军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建立,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信党跟党的忠诚之心从未改变。

  这是一支不畏艰难、血性十足的正义之师:长征路上为红军杀出一条血路,98抗洪誓与大堤共存亡,每遇急难险重任务,“铁军来了”的大旗就高高飘扬。

  从90年前北伐战场获赠“铁军”美誉到今天改革强军新征程勇当“转型先锋”——陆军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在新形势下忠实传承红色基因,英勇奋战所向披靡,展现了新时期“铁军”传人的崭新风采。

  铁血秉性永不变

  81年前,大渡河畔,由北伐“铁军”改编的红二师四团22位勇士手握驳壳枪、肩背大刀,冒着枪林弹雨,通过13条锁链飞夺泸定桥,为危境中的红军杀开一条血路。

  从那一刻起,“要桥不要命”的血性基因就融入了“铁军”的血脉;从那一刻起,“铁军”便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敢于压倒一切对手!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危急时刻,“铁军”勇闯震中“死亡大峡谷”,让“铁军来了”的大旗在灾区高高飘扬。

  在这个群体中,有一位普通的战士,他叫武文斌,来自于“飞夺泸定桥红二连”。

  在救灾的30多天里,武文斌始终奋战在抗震救灾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冲进危楼救人,他随党员突击队冲在最前面;转移疏散群众,他奋不顾身,10天内7次险些摔下山崖。

  没有“铁人”完不成的任务,却有被任务累倒的“铁人”。2008年6月18日,武文斌因劳累过度引发肺部出血,壮烈牺牲。他用自己的生命再次证实了:“红二连的兵好样的,‘要桥不要命’的精神没有丢!”

  这就是“铁军”的性格。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们冲锋陷阵,一往无前;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中,他们顽强拼搏,攻难克险。10多年来,“铁军”先后担负了上级赋予的20余项重大任务,官兵们从未叫苦言累,项项完成出色,先后有200多项工作在全军和原军区获得第一。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