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解放军4艘“欧洲野牛”战力形成 运力超运20

2016-08-23 08:44:57|来源:中国军网|编辑:邓晨曦

解放军4艘“欧洲野牛”战力形成 运力超运20

  原标题:解放军4艘“欧洲野牛”战力形成 运力超运20

  近日,据中国海军网报道,南海舰队首次组织多艘新型气垫登陆艇进行为期4天、远达数百海里的长距离奔袭登陆演练。从新闻配发的图片看,参加演练的正是近几年才刚刚装备我国海军的俄式“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

  根据此前国外媒体的报道,我国从乌克兰进口2艘“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同时利用引进的全套生产线在国内自行组装2艘,共计4艘。从此次演练情况来看,这4艘服役的“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已经成建制形成战斗力。在当前南海局势热度不减的情况下,海军官方媒体公开报道这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演练,显然有着更为深远的意味。

  “欧洲野牛”接受相当程度的改进和改装

  作为当今世界上现役最大的气垫艇,“欧洲野牛”性能之强悍是毋庸置疑的:最大排水量555吨、最大载重量150吨,最大航速63节,在航速为55节时最大航程达到300海里(556千米)。而且,出于对岸上目标实施火力打击的需要,“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除了2座AK-630型30毫米6管近防炮和2具双联装近程防空导弹发射架,还配备了2座22管140毫米舰载火箭炮。此外,“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还能够携带80枚水雷,可执行布雷任务。应该说在冷战后期的苏联海军中,“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无疑是其最为强大的登陆利器,甚至在苏联解体后还一度获得了希腊海军的青睐,俄罗斯和乌克兰一共向希腊出口了4艘。

  然而,当前的中国海军无论在作战理论,还是在装备性能、兵力结构上,都与苏联海军存在很大差异,“欧洲野牛”某些比较“牛”的性能并不完全符合中国海军的需要。因此,装备中国海军的4艘“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与原型相比有相当程度的改进、改装,从而使其更加符合当前中国海军的作战要求。

  从中国海军网的这篇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海军之所以会引进“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最为看重的几点就是其“装载能力强、机动速度快、奔袭距离远等特点”。“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的运载能力远远超过刚刚服役的运-20大型运输机,一次可以将3辆主战坦克或500余名全副武装的官兵运送到目标岛屿。同时,其巡航速度又远远超过常规运输舰艇。

  这就意味着以三亚为起点,1艘“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可以仅用3个多小时就将最多150吨的装备或人员运送到永兴岛。如果是多艘编队,则完全可以将营级甚至旅级部队成建制快速部署到其最大航程范围内的任何一个南海岛屿上。这一点对于当前的中国海军来说,将是战斗力里程碑式的提升。

  因此,对于已经服役的“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来说,中国海军希望其在保持强大的载重能力和高巡航速度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提升最大航程,从而专注于执行由岸对岸的快速运输任务,其他方面完全可以舍弃。

  于是,我们就可以看到,相比苏联海军装备的原型艇,中国海军已经服役的改进型“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拆除了2座22管140毫米舰载火箭炮和2具双联装近程防空导弹发射架,仅保留2座用于自卫的AK-630型30毫米6管近防炮,原有的布雷能力也可能一并撤除。这样,节省下来的排水量可以用来装载更多燃油,进一步提升航程。根据国外媒体报道,经过改进后,“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的最大航程将提升至500海里/55节,以永兴岛为基地,其作战范围可以覆盖整个南沙群岛和中沙群岛,甚至包括越南海岸线大部以及菲律宾西海岸一部。

  在中国海军网的报道中曾提到,演练中还包括了“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遭遇“敌方”武装直升机拦截、打击的科目,有一艘气垫登陆艇还被“击伤”。由于该艇只有2座AK-630型30毫米6管近防炮用于自卫,其在面对敌方战机、武装直升机、中小型水面舰艇的打击时,无疑将受到极大的考验。但是,在战时,依靠我国空军及海军强大的作战体系,“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可以得到空中及水面舰艇的护航支援。在我方掌控相关海域制空权和制海权的情况下,该艇完全可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快速及时地将部队运上登陆海滩。此外,鉴于气垫艇艇身在气流的托举下不接触海面这一特性,水雷及鱼雷也无法对其构成威胁,相比其他常规水面舰艇更安全。

  最大限度挖掘潜能是今后重要课题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我们也应当客观地看到“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强大背后所付出的代价。据国外媒体报道,4艘“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加全部生产线技术转让的总共费用为3.15亿美元,平均每艘艇7875万美元。该合同签署于2009年,以当年的汇率换算差不多5.4亿人民币一艘。这对于排水量仅有500余吨、用于登陆运输的水面舰艇来说,不可谓不贵。

  相比售价,“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服役后的维护保障费用也相当高昂。该艇装备了多达5台UGT-6000燃气涡轮机(单台功率10000马力),其中3台驱动位于舰尾的3具大型四叶片可变距推进风扇,另外2台驱动4具NO-10型举升风扇,动力-推进系统相当复杂。而且,所有动力-推进系统的零备件供应都要依赖乌克兰相关企业。希腊在2001年-2005年先后装备4艘“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后,饱受昂贵的后勤保障维护费用的困扰,最后不得不减少该艇的使用,至2014年终于决定将全部4艘提前退役。

  我国在得到“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的全套生产线后,虽然已经具备组装能力,但是依然要从乌克兰采购核心设备,尤其是动力-推进系统。此外,该艇的后续国产化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从性能上说,“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也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短板,那就是对于海况和风力的限制比较高。根据现有资料,该艇在最大浪高2米(4级以下海况)、风速12米/秒(6级以下风力)时可以保持平稳行驶。如果超过这一海况航行,则存在一定的风险。然而,从南海常年海况和风力来看,经常会有3米以上的大浪甚至巨浪,风力则往往会达到7级以上。在这样的海况和风力下,“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的使用将会受到很大限制。因此,我们可以在报道中看到,此次演练的目的之一就是检验该型艇在远程航渡、滩头越障等过程中的战技性能“边界值”,以最大限度挖掘装备潜能。我国南海诸多岛礁的滩头登陆条件十分复杂,如何使原本为苏军作战要求而设计的“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适应我国的环境,显然将是海军未来面对的重要课题。

  在我国海军各类舰艇的发展中,两栖登陆舰艇曾一度是备受忽视、更新换代最慢的一个。不过,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我国在两栖登陆舰艇的设计和建造上开始逐渐赶上世界领先水平,很多非常有代表性的西方舰艇类型开始出现在人民海军的序列中,包括两栖船坞登陆舰、中型气垫登陆艇等,甚至具备直通甲板的两栖攻击舰也呼之欲出。在这种情况下,“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这种非常典型的俄式舰艇的引进多少有些出乎外界的意料。在首批4艘服役并形成战斗力后,相信我国海军会全方位评估该艇在相关海域的作战效能,以便在其后续发展中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相应的改进。国外媒体曾一度推测中国海军会装备多达12艘“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但在乌克兰已决定不再生产该艇并将全套生产线转让给我国的前提下,“欧洲野牛”是否会在这个东方古国重获新生,还需拭目以待。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