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传承奋斗创新精神 空军“英雄营”创新战法形成战力

2016-08-30 11:12: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 陈明华 张雷):防空反导是空军战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创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先例的中国空军“英雄营”在装备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地空导弹后,苦练本领、创新战法,迅速形成作战能力。

  八月下旬某日,素有空军“英雄营”之称的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师二营在营区“英雄树”下举行了新毕业干部入营仪式。6位新毕业干部站在鲜红的营旗面前庄严宣誓,将弘扬英雄旗帜,传承英雄血脉。

  “英雄营”组建于1958年,曾在保卫国庆十周年防空作战中于北京通县上空一举击落美蒋RB-57D型高空侦察机1架,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他们依靠自创的“近快战法”共击落5架敌机。空军原副参谋长、二营第三任营长陈辉亭说:“苏联教令规定,飞机距阵地120公里的时候开天线,8分钟之内把导弹发射出去。我们苦练到什么程度?因为U2飞机也有技术,发现我们拐弯跑了。为了让他们跑不掉,我们就苦练战法,最后练到35公里开天线,8秒钟之内把导弹发射出去,打掉敌机。”

  新的历史时期,空军地面防空兵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开展实践创新,不断赋予“近快战法”新的时代元素,在创新驱动发展中锻造现代防空铁拳。2006年,部队接装了红旗-9地空导弹。十年来,“英雄营”官兵们不断创新战法,努力让装备效能发挥至极限。营长王春田介绍说:“创新就是发掘装备的极限性能,追求人与装备的完美结合。我们经过十年的实战经验,也摸索出很多新的战法,比如某某星座的星位部署法,多少公里的风距抗击法。我们创了四个战法,在最近的演习中得到充分验证。”

  在敢于创新之外,老一辈苦练本领、精益求精的精神也在二营得到了传承。王春田表示,在接装红旗-9一个月内,该营就形成了战斗力:“刚接回装备回来时确实比较陌生,武器系统原理包括技术差别非常之大。我们突破了很多自己的局限,包括老前辈传下来的很多战法,我们都勇于突破。一个小细节是,我们的装备没有教令,装备怎么操作、维护,根本没有(现成的)。我们边训练边摸索边总结,总结了一份红9武器系统操作流程和操作禁令,以及使用、维护教令。写出来验证,验证后再改进,在短短一个月之内基本上形成了战斗力,后来在接装打靶中取得了命中目标的好成绩。”

  目前,空军战略转型正处在由量变积累到质变跨越的关键时期,主建不能忘战。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在空军“英雄营”表示:“‘英雄营’装备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地空导弹后,已经形成作战能力,将会更好地履行使命责任。防空反导是空军战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空军地面防空兵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形成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构筑起捍卫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