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毛泽东亲自布置任务保护好“长征四老”

2016-10-10 16:02:10|来源:解放军报|编辑:金近

  干部团的特殊使命

  中央红军长征队伍中,有4位赫赫有名、年龄在50岁上下的老同志——徐特立、谢觉哉、林伯渠、董必武,人称“长征四老”。

  长征开始时,除林伯渠担任红军没收征发委员会主任和总供给部长外,其余3位老同志都编在干部休养连,担任政治教员。他们既是革命老前辈,也是党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他们的安全事关重大。

  遵义会议后,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决定把徐特立、董必武、谢觉哉、成仿吾、李一氓、冯雪峰等一批老同志编入干部团,并亲自向陈赓和宋任穷布置任务:“对于这些老同志,你们一定要保护好,特别是董老、徐老,出了问题唯你们是问。”

  对这几位老同志,陈赓和宋任穷十分熟悉,也非常尊敬,专门把保护和照顾四老的任务交给了上级干部队的政委余泽鸿。

  长征途中,每次行军、宿营时,陈赓都要认真检查,看看这几位老同志到了没有,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如何。

  一天,部队在贵州行军,因山路难走,相互间的距离越拉越长。董必武、徐特立、成仿吾、李一氓、冯雪峰拄着棍边走边聊,没有注意路标,走错了路。当队伍到达宿营地时,才发现他们不见了。陈赓急得满头大汗,马上向军委报告。周恩来也很着急,立即发电报指示各军团帮助寻找。直到半夜,接到军委来电,说5位老同志已走到红1军团那里,陈赓悬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算落了地。

  在陈赓和干部团官兵的悉心照顾下,这几位老同志爬雪山过草地,历经千辛万苦,最终胜利到达了陕甘苏区。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09日 05版)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