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刊称美陆军测试超级“火箭筒”:战力“凶残”

2016-11-08 14:29:3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范琪妍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6日发表题为《美国陆军正在试验极具破坏性的超级“火箭筒”》的文章,作者为罗伯特·贝库森,编译如下:

  1946年,两个瑞典人雨果·阿布拉姆松和哈拉尔德·延森设计出了“卡尔·古斯塔夫”,当时它似乎就像是著名的反坦克火箭筒一样,只是另一种无后坐力炮而已。随着反坦克导弹的采用,这些武器中的许多在随后的几十年里逐渐被废弃。

  但是,“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却被保留了下来——并且是因为阿布拉姆松和延森在上世纪40年代所未曾预想到的一种角色。例如,由于这种武器的射程、低造价和弹药类型,它现在同样也成了一种反步兵武器。

  士兵们喜欢84毫米口径的“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其原因显而易见。这种武器对于打击非车载步兵相当实用——尤其是在远程情况下,并可以造成惊心动魄的爆炸。美国陆军中有少量的这种无后坐力炮,它们被配发给了特种作战部队,并且证明十分受欢迎,以至于陆军开始广泛地配发这种武器。

  对于最早设计可追溯到70年前的一种武器来说,这是个不坏的结果。当然,在70年的时间里,许多事情发生了变化。陆军甚至正在测试一种代号为M4(在美国则被称为M3E1)的“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新版本。简单地说,这实际上是一种极具威力的单兵武器,它利用来自发射器后部端口爆发的压力推动炮弹。

  确切地说,它并不是火箭发射器。但是“卡尔·古斯塔夫”可以发射携带微型火箭的炮弹,以便把炮弹推进得更远。它适用于从高爆炮弹、反坦克弹头到烟幕弹和飞镖弹的一系列范围广泛的弹药。

  阿富汗战争与“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在美军中再度流行有很大关系。武装分子从远距离以及身后的隐藏处骚扰美军部队,使得后者难以还击。从盘旋飞行的飞机上或者利用“轻标枪”肩扛式导弹发射器发射的导弹可以到达足够远的地方,但发射一枚导弹的成本大约为8万美元;而发射一颗“卡尔·古斯塔夫”炮弹的成本最多只有这个金额的3%。因此陆军钟情于这种武器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根本上说,发射器的设计并没有变化。该武器的瑞典开发商萨博公司正在把M3E1“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发射器当作集合了各种最适合城市战的性能优化的版本加以推介。它的体积稍小,重量在15磅左右(约合6.8公斤),比现行的M3版本轻了7磅。

  M3发射器的重量是士兵们不大可能喜欢的。由于现代士兵增加了很多头部装备,萨博公司对设计进行了瘦身,以便使其变得更符合人体工程学和更易于调整。在城市交火中发射高爆炮弹的时候,士兵不会希望有局促的感觉。M3E1发射器还配备有一个“智能”瞄准接口,它使士兵可以预设空爆弹的发射,以便在精确的地点上方爆炸。

  “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的卖点是廉价、简单以及在战场上的凶残。

  无论如何,一旦陆军完成测试并且喜欢所看到的结果,五角大楼最早可能从2017年末开始购买M3E1发射器。如果真的是这样,这可能会让这种瑞典无坐力炮在今后几十年里继续呼啸于战场之上。

 美军士兵测试M3E1“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图片来源:美国陆军)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