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F-35战机将在印度制造?离谱谣言凸显印空军4代机渴望

2018-01-30 09:38:2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资料图:美国F-35战斗机。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 近期,美国F-35隐形战斗机将在印度制造的谣言一度被印度媒体广泛传播,而美国媒体随即匆忙进行的辟谣澄清也为这起事件平添了几分“闹剧”的色彩。不久前,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突然发布了一条颇为“惊悚”的消息。报道称,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似乎”已经提出将在印度本地生产专为印军需求“定制”的F-35隐形战机,甚至提及了将F-35战机的生产线向印度转移的可能性。印媒称,这项旨在转移“最先进战机”的生产技术的计划被贴上鲜明的“印度”和“独家”标签,将为印度国防工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这条消息一经发布,就受到了诸多印度媒体的追捧转发,一度在印度国内舆论中掀起了对印空军坐拥先进隐形战机愿景的热议。

  不过,在印度媒体和网友的“狂欢”尚未“尽兴”之际,作为无端遭遇谣诼的“苦主”——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开始辟谣了。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在1月24日发布了题为《各位观众请冷静!没有向印度转移F-35生产线计划》的文章,委婉地表示印度媒体的撰稿人可能将洛马公司向印度转移F-16战机生产线的计划误认为是要转移F-35的生产线。在报道中,洛马公司的发言人声称有关在印度生产F-35的报道是存在讹误、不正确的。该公司在近期仅与印度商谈了有关F-16生产线转移的内容。同时,一位印度国防部的高级官员也承认美国政府和洛马公司未曾提出过在印度生产F-35战机的计划。同时,《防务新闻》还“补刀”称,对于F-35项目的参与者来说,在洛马公司和印度之间产生合作生产F-35的想法“似乎是很奇怪的”,“甚至是不可思议的”。美国媒体大张旗鼓的辟谣,无疑是为因错误报道而感到兴奋的印度民众迎头泼了一盆“凉水”。

  那么,美国为何如此坚决地打消了美印联合生产F-35的可能性呢?《防务新闻》也十分“贴心”地详述了具体的原因。美媒称,由于目前F-35战机还处于低速生产阶段,尚有数千架战机的订单尚未落实,还有许多外国订单也在“排队”。仅完成上述订单中的生产任务就需要很多年的时间,没有多余的资源和人力用于和印度的合作。同时,虽然美国已经有在日本和意大利生产F-35战斗机的先例,但这两个国家都经过了与美国政府和洛马公司的长期谈判和审核流程,并在本国投资建立相关生产设施后才完成的生产线海外转移。而计划在日本和意大利生产的F-35战机也从未有“定制版”的说法。此外,由于印度缺乏研发生产先进战斗机的经验,并且同美国的“战略对手”俄罗斯有着长期的军事技术合作关系,因此美国对于向印度转移F-35的生产线存在颇多疑虑。从上述“有理有据”的论述来看,美国在近期向印度出口或联合生产F-35的希望均比较渺茫。

  对于上述事实,印度政府、媒体和民众未必心中无数。然而,近年来美印防务关系和军贸合作的不断升温,美国在战略上对印度的“倚重”,以及印度空军对于先进战机的渴望,都为这则谣言的传播培育了土壤。

  美国近年来向印度出口或技术转移了多种军用飞机,其中包括目前已装备印军的C-17大型运输机和P-8I反潜机,正在谈判中的“捕食者”和“复仇者”大型无人机,以及计划将生产线转移至印度并为印空军“量身打造” 的F-16战斗机等。《防务新闻》的报道即表示,尽管目前美国向印度转移F-35生产技术的可能性较低,但技术成熟(也并不十分先进)的F-16战机的生产技术转移是可以接受的。美国放松此前对印度军机出口的限制的行为,为印度期盼F-35出口转让的心态做了铺垫。

  而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大力倡导的所谓“印度-太平洋战略”,以及在战略层面对印度“倚重”,也为印度进口美国先进战机的愿望打下了基础。出于扩大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遏制中国以及与俄罗斯争夺战略伙伴国等多重动机,特朗普政府对印度和印度洋地区的战略投入和重视不断加深。作为拉拢和争取“新伙伴国”政策的重要手段,美国在未来很可能加大对印度的先进武器输出,并寻求将印度军队容纳进以美国装备为基础的共同作战体系中。而F-35战斗机既被美国视为盟国联合技术研制项目的典范,自然也有可能成为美国借以拉拢印度进入共同作战体系的“钥匙”。通过进口F-35战机项目,不仅可以大大提升印军的空中作战能力,更能借此共享美国和盟国的军事资源。面对如此“美妙”的前景,也难怪印度对此抱有很高的期望。

  当然,印度军队和民众产生对F-35的强烈渴望的最重要的原因,当属印度国产战机的“难产”,印度空军战机数量的不断减少与印军对空中力量的巨大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印度空军在平时即面临两线作战的困境,一方面要与巴基斯坦空军保持全面对峙的态势,另一方面又在妄图执行“遏制”中国的空中力量的任务,对先进战机的需求始终居高不下。然而,作为目前印空军主力战机的苏-30MKI战斗机的妥善率欠佳,难以发挥现役机队的全部战斗力;新近从法国引进的“阵风”战斗机目前尚未到货。而业已老旧的米格-21和米格-27等战机不仅战斗力一般且占用了印空军大量编制,还因维护保养不当导致其故障频繁。印度空军机队颇为困窘的现状,使其急需大批量增购先进战机,以保持其空中力量的规模和战斗力优势。而在印度空军目前面临的国产机选项中,印度自主研制的LCA战机性能有限,且批量装备印军尚且遥遥无期;与俄罗斯合作研制4代机的项目又遭遇了技术层面的许多瓶颈。因此,寻求引进美国F-35战斗机,是印度目前获得可靠的第4代战机的唯一路径。尽管美国媒体的辟谣暂时断绝了印度求购甚至本地生产F-35战机的希望,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印度仍有可能不断向美国提出引进F-35的要求。毕竟在印度自主研制的4代战机成型之前,想要获得可靠的4代机,也就只有求助于“傲娇”的美国人了。(文/马骐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