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媒称“基地”组织在叙北部崛起:已图谋建国

2016-05-12 10:30:3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王涛

  原标题:美媒称“基地”组织在叙北部崛起:已图谋建国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外媒称,“基地”组织在叙利亚有大野心。过去3年中,该组织的一些高级成员已经抵达该国,人数之多前所未有。这只能被描述为该组织核心领导层在欧洲大门口的隐蔽复兴。现在,这个圣战组织的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花了近5年时间在这个国家打下了深深的根基,并且正在为“基地”组织的第一个“主权国家”奠定基础。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5月4日报道称,“伊斯兰国”与“基地”组织在叙利亚使用的战术不同,但他们的最终目标相同:建立一个伊斯兰酋长国。“伊斯兰国”单方面控制人口,并迅速宣布独立,而“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则谋求在他们希望统治的地区建立影响力。这是一个长期的博弈策略,该恐怖组织早在本世纪初就开始实施,先是2001年在也门,然后2012年在马里。

  叙利亚西北部存在一个军事上强大、社会上得到认可的“基地”组织酋长国,并且由几十名“基地”组织老将领导,受到叙利亚当地武装人员的严格控制,这样的景象可能给叙利亚危机和国际安全带来重大影响。

  “支持阵线”在叙利亚北部扎稳根基,会令其对该国温和的反对派施加重压。宣称建立一个酋长国将需要该集团在它将声称拥有主权的领土上获得压倒一切的权力。在所有可能性中,处极刑的事件会急剧增加,平民自由会受到限制,而“支持阵线”对非宗教、民族主义和民间反对派团体的容忍度也将有所下降。

  宣称建立一个酋长国对国际上的影响会更显著。一个“基地”组织酋长国,再加上其核心领导层在叙利亚北部的死灰复燃,这将代表着圣战分子对该组织全球品牌的信心得到提振。最终,他们将在国外发起袭击,利用叙利亚接近欧洲的地理位置以及“基地”组织的区域网络来构成威胁,其紧迫度要远远大于他们在也门和阿富汗构成的威胁。

  “基地”组织距离宣称在叙利亚建立一个酋长国有多近?“支持阵线”似乎已放慢其酋长国计划,至少是暂时放缓。这已经使得叙利亚的伊斯兰反对派团体表达对该集团酋长国计划的敌意。有些人甚至提出,“支持阵线”应该断绝与“基地”组织的关系,以便进一步融入主流“革命反对派”。

  眼下,随着日内瓦政治进程的分崩离析,“支持阵线”在当地的影响力再度上升。该集团正在重建一个军事联盟,并计划很快在阿勒颇以南发起重大军事攻势,以破坏美国和俄罗斯在那座城市实现停火的企图。

  无论人们喜欢与否,美国及其盟国现在陷于一场与“基地”组织迄今为止最有效、最成功的分支争夺影响力的迫切战争之中。忽视或者输掉这场战争,后果都将是灾难性的,不堪设想。

  到了2015年中期,“支持阵线”已成为伊德利卜大部分地区占主导地位的军事力量。尽管该集团一开始宣布分享权力,并与其他民间和军事反对派团体共同治理,但它很快就开始了单方面统治一些地区的行动。到了2015年夏季,在“支持阵线”从阿勒颇北部撤军之后,伊德利卜已十分明显崛起为“基地”组织叙利亚项目的中心。

  在其内部,这个“基地”组织分支仍然在建立酋长国的速度方面拥有分歧。最后,战场上的局势发展可能在确定这些辩论结果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

  鉴于叙利亚经过短暂停火之后又战火重燃,再加上“支持阵线”的财富水涨船高,该集团几乎肯定会跟进其计划,并且在2016年底在伊德利卜建立一个酋长国。现在,美国及其盟国必须确定,叙利亚主流反对派中有哪些有足够的信心抵挡这样的举动。首先要承认,绝大多数叙利亚主流反对派原则上反对在他们的国家存在一个“基地”组织酋长国,以及在叙利亚的领土上强加跨国圣战目标。

  然而,西方还未能证明其有决心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足够支持,从而给“支持阵线”的影响力提供替代品。在马雷特努曼,叙利亚叛军第13师与当地的民间社会团体和一个温和的司法体系建立了联系,该司法体系由若干温和派逊尼派教长领导。然而,这些机构没有强大到足以有效地对抗“支持阵线”的地步。美国并没有向其最著名、最受欢迎的叙利亚“资产”提供显著帮助,而是袖手旁观,静静地看着第13师在马雷特努曼遭到“基地”组织攻击,并最终败下阵来。

  还有一个机会可以补救。但是,它需要向广泛的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军事、政治和财政援助。目前,已经有50多个不同的叙利亚自由军派别通过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审核,所有这些派别都与当地合法的民间、政治和司法机构协调行动。在急剧扩大其支持时,西方应该接受一个“墨点”战略,赋予这些反对派力量。这样做的目的应该是,建立一个逐步扩大的网络,吸纳力量增强、得到国际支持并且真正具有影响力的反对派社区。单个社区取得的成功可以使其他社区汲取力量,并且提供一个阻挡“基地”组织影响力的屏障。

  然而,如果西方政策制定者继续他们目前的路线,“基地”组织将继续沿着其通往酋长国的道路前进。只有通过赋予反对该组织跨国圣战议程的本地集团力量,才能避免把叙利亚东北部恭恭敬敬地拱手交给“基地”组织。(编译/洪漫)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