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外媒:中方警告日本勿渲染"中国军事威胁"

2016-06-21 16:27:3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王雪莹

  原标题:外媒:中方警告日本勿渲染"中国军事威胁"

外媒:中方警告日本勿渲染"中国军事威胁"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17日在会见日本访华代表团时指出,日本在各种国际场合对东海、南海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指手画脚,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这不仅损害中日关系,也影响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8日报道,根据中国国防部网站发布的消息,常万全17日在八一大楼会见由日本陆上自卫队前参谋长火箱芳文率领的日本“中国政经恳谈会”访华代表团时发表了上述谈话。

  常万全说,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特别是新安保法案的实施,遭到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质疑。

  另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军舰没有“侵入”日本领海,中国军舰通过吐噶喇海峡系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行使过境通行权。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和有关国际实践,在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内,所有船舶享有过境通行权,无需向沿海国提前通报。

  日本媒体引述日本防卫省消息称,中国一艘“东调”级情报收集船日前驶入冲绳县北大东岛以北海域。

  另据中国军网报道,应越方要求,中国海军17日派出四艘舰艇前往北部湾海域,协助搜救失事的越南一架空军飞机、一架海警飞机和机组人员。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20日报道,中国军舰15日进入日本领海,通过屋久岛南部的吐噶喇海峡,中国以该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各国舰船享有过境通行权”为由,主张行动是正当的。

  大阪大学教授真山全认为,中国可以说开始了对日“航行自由作战”,最关键的是中国对国际海峡的解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国际海峡的规定是,在公海或专属经济区的一个部分和公海或专属经济区的另一部分或外国领海之间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这对于海军行动非常有利,美国对国际海峡的范围进行了广泛解释。可以说,这次中国也与美国作出了同样的解释。中国认为,吐噶喇海峡满足国际海峡的条件。看来中国瞄准了合适的海峡,今后可能会投入飞机和潜艇。

  真山全认为,如果中国将吐噶喇海峡视为国际海峡,日本有必要采取防御性应对措施,但同时也面临其应对可能制约美国海军行动的窘境。中国今后可能像美国那样开始主张在专属经济区内的军事活动自由。依赖美军保障安全的日本,如何对中国的法律战进行令人信服的反击,值得关注。

  另据共同社6月19日报道,日本政府就中国海军舰船进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附近毗连区一事向中方展现强硬姿态,此举意在明确表示日本将坚决阻止中国军舰进入尖阁周边领海,这是“决不能退让的底线”。

  报道称,日本政府对中方通过海警船及军舰反复进入领海积累既成事实抱有危机感,这种状况下双方舰船发生偶发性冲突的可能性将增加,中日两国的当务之急是采取措施以避免危机并缓和紧张关系。

  自尖阁诸岛“国有化”以来,中国公务船进入领海成为常态。如今发生了中国军舰进入毗连区的事件,日方认为此事相当严重。

  报道称,当中国军舰试图再次进入尖阁周边海域时,日方如何应对将成为今后的焦点。政府暗示一旦中国军舰进入领海,将发布“海上警备行动”命令并出动自卫队,但实际能否阻止对方进入领海则难以预计。

  报道称,如果中国舰船出现不惜动用武器的动向,就可能发展成日中武力冲突这一最糟糕的事态。为了避免偶发性冲突,应加快两国防卫部门间“海上联络机制”的磋商等,日本政府为改善目前的状况需进行不懈的外交努力。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