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媒:中国航母杀手导弹不可怕 航母还有大用

2016-06-22 09:09:45|来源:环球网|编辑:王涛

  原标题:美媒:中国航母杀手导弹不可怕 航母还有大用

  【环球网军事6月22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6月20日发表文章称,美军不得不接受反舰弹道导弹扩大化的现实,这种导弹对航母是潜在的威胁。但这种威胁并非不能克服,而且短期内不会让美国的航母和舰载机淘汰。而且,美海军官员指出, 反舰弹道导弹这种武器如果要想发挥作用,必须要有大量的“杀伤链”作为支撑,包括情报、监视和侦察传感器,资讯网络,命令与控制系统等,但这种“杀伤链”可以通过电子战、网络战或其他动态方式来攻击或使之中断。“我们的回应可能会是往他们的系统中加入一些破坏力,”理查森称。

  “我认为中国确实具备远程精准打击能力,也就是常说的‘反介入/区域制止’,” 6月20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在美国新安全中心年度会议上称,“不过,‘反介入/区域制止’只是一种愿望,真正执行起来难度很大。”

  美国海军官员——包括许多华盛顿智囊团成员——总是在谈论美国航母舰队面临的潜在威胁,比如中国的东风-21D和东风-26,但很少提及真正发展“反介入/区域制止”能力的难度。

  理查森认为,“反介入/区域制止”战略在冲突没开始前就已存在。中国的新军事能力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与远程精准打击武器的结合。“这种组合让中国的军事能力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理查森称,“美国需要对此作出回应。”

  理查森还称,反舰导弹威胁并不局限于南海,它不仅在世界各地都存在,而且一直在扩大,甚至朝鲜也获得了反舰弹道导弹技术。因此,美国不得不习惯于应对这种武器和其他类似武器的威胁。

  “我认为反舰弹道导弹的扩大化是无法改变的现实,我们必须加以解决,” 理查森称,“现实情况是朝鲜已经掌握了这种武器——朝鲜领导人一直让人琢磨不透,这会让事情节外生枝。”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航母已经过时,或者舰载机失去了执行任务的能力。一些海军官员私下认为,类似反舰弹道导弹的武器如果要想发挥作用,必须要有大量的“杀伤链”作为支撑,包括情报、监视和侦察传感器,资讯网络,命令与控制系统等。但是,这种“杀伤链”可以通过电子战、网络战或其他动态方式来攻击或使之中断。“我们的回应可能会是往他们的系统中加入一些破坏力,”理查森称。

  的确,我们在讨论“反介入/区域制止”战略所覆盖的区域时,通常指的是敌方导弹攻击的半径范围,并将其标注为“禁行区”。但是在海军看来,只要使用不同的战术,就可以进入到该区域以内。而且,类似东风-26导弹所能防御的“禁行区”,是以中国或其他国家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设备及网络可以确保他们的武器能够有效运作为前提的。“这与现实情况不符,” 理查森称。

  总之,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和不断增长的“反介入/区域制止”能力仍将是一个潜在的威胁,但这种威胁并非不能克服,而且短期内不会让美国的航母和舰载机淘汰。(知远 北风)

返回顶端